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团体吁“让金门战役4000多具解放军遗骸返乡”

2015-02-10 23:31: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解放军虽然很看重金门战役的教训,但并没有将其视为重要战役。

金门“古宁头战役”解放军遗族去年赴金门安岐村,在“万军营”前献花致敬。(图:台湾《旺报》资料照片)

原标题:台团体吁让金门登陆战4千多具解放军骨骸“返乡”

据台湾《旺报》报道,发生在1949年金门的“古宁头战役”(金门登陆战),至今已一甲子有余,两岸从过去的兵戎相见演变到现今的和平发展。台湾光彩促进会荣誉会长骆宏宾日前拜会前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郝柏村,一同呼吁希望基于人道考量,藉由两岸民间力量,共同挖掘解放军骨骸移灵大陆。

骆宏宾9日对《旺报》表示,两岸目前频繁的往来已不同以往,金门也从过去的战地发展成和平广场。对于埋在古宁头沙滩下约4000多具战死解放军骨骸,应该给予人道、公正的对待。曾参与“古宁头战役”目前仍健在的台军将领,郝柏村是其中一位,希望他可以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发声。

据骆宏宾转述,郝柏村承诺这是好事愿全力支持,并提出成立“两岸抗日纪念协会”,推荐由黄埔军校同学会总会长胡筑生中将组建,由台军退休将领或子女以及其他有志之士组成,他愿意担任总顾问一职,藉着两岸民间单位一起促成骨骸移灵。

骆宏宾指出,目前大陆已经有对接的机构成立,待“两岸抗日纪念协会”成立后,会与南京老山抗日战争胜利交流中心杨锡宁秘书长接触,在顺利将解放军骨骸移出后,计划在南京成立南京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园。

郝柏村表示,做这样的事很好,他呼吁年轻世代要存敬佩心情,不应把抗战和台湾的关系切割。

金门与大陆一水之隔,当年是对抗的最前沿,而今则是两岸民众感情最接近的地方

资料卡:

金门战役(台湾方面称古宁头战役)是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的一场战役。

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49年7月上旬入闽,由第三野战军(三野)第十兵团负责。第十兵团司令为叶飞,先后发动福州战役、平潭岛战役、漳州战役、厦门战役和金门战役等。

10月15日,解放军渡海发动厦门战役,先佯攻鼓浪屿,成功吸引国军注意力,造成国军判断失误。之后,解放军分数路成功登陆厦门,击败守岛国军。10月17日,国军福州绥靖公署代主任汤恩伯弃守厦门,解放军成功占领该地。在粟裕授意下,解放军叶飞将属下第32军船只分发给第28军,决定集中船只进攻大金门,但鉴于船只数量不足,日期一再延后。10月24日晚,终于在决定下令渡海,进攻大金门,结果登岛解放军在岛上战斗三昼夜,全军覆没。

解放军虽然很看重金门战役的教训,但并没有将其视为重要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在其著作中,称金门战斗失利只是第二次国共内战末期一个小插曲,仅是暂时延缓解放军攻取东南沿海岛屿,并未影响全局。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