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江苏一火锅店花7万元购机器人应对“用工荒”

2015-02-10 18:51:17 作者: 田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您好,您挡着我的行走路线了,麻烦让一让好吗?”2月10日中午,江苏镇江的一家火锅店内,一个身高仅1.2米的机器人,正在给顾客上菜。这位“萌萌哒”机器人传菜员,颇受顾客喜爱。不过,这看似新鲜的背后却是店家的无奈:年前“用工荒”,只能购买机器人充当服务员。

1

图为机器人服务员正在为顾客传菜。 田雯 摄

走进该火锅店就看到这位身着银灰色外壳、系着黄色围巾的机器人服务员,它俨然店内明星,被一群孩子围着拍照、抚摸。还有不少大朋友也纷纷掏出手机照相。

该店店长张程程介绍说,这个机器人叫“美羊羊”,只要店员拿着遥控器,输入桌号后,机器人就会端着盛有菜品的菜盘,沿着地上的黑色“轨道”,缓慢地向前滑行。当走到设定好的餐桌旁,机器人便会停下,用甜美的声音告诉顾客,“你点的菜已送到”。再摸一下机器人的头,它就会返回出发点继续工作了。

看到这样的传菜方式,不少顾客表示“新鲜又有趣”,纷纷点赞。在该店用餐的一位小朋友葛笑含说:“我还没有在别的饭店里面看到过机器人服务员,我觉得很有意思,这也是一个创新。”她表示,今天就是冲着这个机器人,特意要求家长带她来这家火锅店的。

机器人“美羊羊”不仅受到小朋友的喜爱,还吸引了不少大朋友。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说,今天慕名而来,就是为了想让机器人给自己送餐。由于机器人无法进入包厢,所以他选择坐在大厅用餐,享受下机器人的服务。“我觉得很新鲜,希望机器人给我们送个菜。马上过年了,店里服务员少了,用这个机器人正当时,这种方式蛮好的,省人工了。”

据介绍,“美羊羊”运行的“轨道”,实际上是一条磁感应带,感应带铺向哪里,机器人就能行进到哪里,并且还会拐弯。店长张程程表示,这个机器人服务员,不仅帮助传菜,减轻员工负担,还受到很多顾客的点赞,给火锅店增加了不少人气。

“马上春节了,有五六个服务员都回家过年了,人数少了一半,我们招聘了很久也招不到服务员,春节期间客人又多,我们也会很忙,所以就买了这个机器人来帮忙传菜。”张程程表示,由于年前“用工荒”再现,无奈之下,才以7万元的价格,从上海购进了这台机器人。目前来看,机器人的使用效果不错,所以该店的另一家分店也新购买了一个相同的、名叫“喜羊羊”的机器人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