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香港激进组织召集350人冲击商场踢打警员(图)

2015-02-09 19:08: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少数激进组织极力煽动两地矛盾,昨日召集约350人借口“狙击”屯门水货客,冲击商场,阻塞该区的道路及影响商铺营业,部分商户紧急“落闸”。傍晚时分,约150名示威者更冲入屯门时代广场,包围售卖年货的店铺及指骂旅客;示威者更推倒一名警员,有十余名暴徒更不断踢打其头部。警方采取果断行动,施放胡椒喷剂及使用警棍制止违法行为,行动中共拘捕13人。有政界人士直言,这些人假借改善民生,实则搞变种“占领行动”,呼吁市民提高警觉。

1

香港屯门地区团体8日发起游行,抗议自由行旅客及区内水货活动多,400多名示威者走完游行路线后,分批转战区内药房及屯门时代广场,其中警方于商场内外多次亮出黄旗和红旗,警方称有警员被推倒“踢头”昏迷,送院后恢复清醒证实肋骨受伤。

2

期间多次起哄,有示威者和警方发生口角及推撞,情况混乱,有店舖提早关门。警方多次发出警告标语无效,一度要施放胡椒喷雾,驱赶示威者。图为部分药房需要落闸关门,有示威者辱骂现场警察,有人被指袭警而带离现场。

3

据香港明报报道,事件中共拘捕9男4女,年龄由16至74岁,分别涉及袭警、非法集会、在公众地方打架及普通袭击等罪行,警方不排除稍后有进一步行动。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少数激进组织极力煽动两地矛盾,昨日召集约350人借口“狙击”屯门水货客,冲击商场,阻塞该区的道路及影响商铺营业,部分商户紧急“落闸”。傍晚时分,约150名示威者更冲入屯门时代广场,包围售卖年货的店铺及指骂旅客;示威者更推倒一名警员,有十余名暴徒更不断踢打其头部。警方采取果断行动,施放胡椒喷剂及使用警棍制止违法行为,行动中共拘捕13人。有政界人士直言,这些人假借改善民生,实则搞变种“占领行动”,呼吁市民提高警觉。

近年来鼓吹“港独”的激进组织不断发起针对内地游客的示威,试图激化两地矛盾,如今挑衅活动更加变本加厉。激进组织热血公民及本土民主前线早前透过社交网络,鼓吹市民到屯门“狙击水货走私”,要求政府取消“一签多行”政策,“光复屯门”云云。昨日下午三时,热血公民成员郑松泰等数百名示威者在屯门西铁站集合,然后游行至屯门乡事会路B3X线往深圳湾的巴士站,沿途高呼“我系香港人,光复屯门”、“狙击水货走私”等口号。由于巴士站人数稀少,示威者深感“无瘾”,于是转战至新墟仁政街一带,并无故指骂内地旅客。后来大批示威者试图包围仁政街的一间药房,店员眼见示威者来势汹汹,于是紧急“落闸”,暂停营业,现场气氛一度紧张。示威者又再转移目标,前往其他营业中的药房,阻碍顾客出入。警方先后高举黄旗及红旗,呼吁群众停止冲击及立即解散,不过示威者毫不理会,反而向警员喝倒采。

警施胡椒喷雾拘13男女

傍晚时分,逾百名示威者突然冲入屯门时代广场,包围售卖年货的店舖,又指骂内地旅客,大批原本已在商场内戒备的警员立即上前阻止,并维持秩序,更多次举起红旗,呼吁示威者停止冲击。不过示威者未有理会,更与警员发生口角和推撞,警员施放胡椒喷雾,场面相当混乱。不少商户纷纷“落闸”,令原本在店内购物的市民被迫留在店内。混乱中有警员及示威者受伤,坐在地上,亦有伤者由担架送院。此外,一间商户外留有一摊疑似油漆弹残迹的红色液体,警方拉起封锁线。大部分示威者坐在店外不愿离开,直至晚上八时才陆续散去。警方昨日共拘捕九男四女,年龄介乎十六至七十四岁,涉嫌非法集会、阻差办公及打斗等。

商场内外有纵火警遭踢头

警方青山分区指挥官戴雄健表示,冲突期间有一名警员受伤并一度昏迷,送院后清醒。他指,该警员被人从后推倒;有十余名示威者不断踢打其头部。

至于在商场内使用胡椒喷雾是否合适,戴指出,是逼于无奈以及使用最低武力,而现场警员经专业评估作出的做法,重申尊重市民集会自由,但若然有违法行为,警方会果断执法。此外,戴雄健又说,活动期间,商场内外发生纵火事件,警方仍在调查,未知是否与示威者有关。

屯门区议员何君尧批评,这类包围药房和指骂内地人的行为很不理智,而“热血公民”等团体不过是刻意挑起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矛盾。他认为,虽然现时香港面对大量内地旅客有压力,但重点是要做好管理配套的措施。何君尧指出,大量内地人来港购物证明香港是信心保证,应该善用内地人对香港的期望和赞赏,建议改善边境配套措施,例如改善沙头角、落马洲、中英街等等。

假借改善民生落区四散

北区同样有水货客的问题,身兼北区区议员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强调,要解决水货客的问题是如何改善配套措施,平衡市民日常生活与旅游发展,而不是煽风点火,以族群或地域划分不同人。陈勇批评,这些人假借改善民生,实则落区四散,是变种的“占领行动”,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防止他们“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警员香港冲击商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