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央巡视组通报首次采用“吃里扒外”等表述

2015-02-07 11:10:36 作者: 王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纪委官网发布的中国海运集团巡视问题“账单”,首次采用了“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等罕见表述。中央巡视组指出:中国海运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有的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

1

2

3

4

5

6

相关报道视频

昨晚,中纪委官网发布的中国海运集团巡视问题“账单”,首次采用了“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等罕见表述。中央巡视组指出:中国海运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有的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

继前晚公布了中国联通、神华集团等6个巡视点的问题“账单”之后,昨晚,中纪委官网又“晒”出了中国海运集团、中石化、中国科协3个巡视点的问题“账单”。

至此,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仅有4个巡视点未通报发现的问题:环保部、文化部、全国工商联、南方航空。

已发布巡视问题“账单”的9个巡视点,都有一句共同的“结束语”:“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这意味着继去年的国企反腐之后,今年央企将掀起更为强劲的反腐风暴。按照中纪委制定的年度计划,2015年,中央巡视组将实现对50余个中管骨干央企的巡视“全覆盖”。

【普遍问题】

央企普遍存在关联交易利益输送

去年第三轮13个巡视点中,央企达8个,除南方航空外,其余7个央企即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均被指存在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

如中国海运集团,中央巡视组指出,“多年来,中国海运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和特定关系人,围绕航运业务开办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靠船吃船’问题突出。”

中央巡视组还详解了中国海运“靠船吃船”的4种形态:有的通过关联公司承揽中国海运大量业务,借着企业发财;有的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有的以较低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将运输业务交由自己或亲友的公司经营,损公肥私;有的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或在职时照顾关联企业,退休后被关联企业高薪聘用。

中石化也被指出,“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

前晚发布的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东风汽车、神华集团问题“账单”,同样存在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问题。如中国联通,“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东风汽车,“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与东风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问题突出”。

【新表述】

首次提及“吃里扒外”“牟取黑金”

上述中国海运集团的问题“账单”,“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等表述,均系本轮巡视首次采用。

前晚通报神华集团的问题时,中央巡视组首次采用了“牟取黑金”、“链条式腐败”、“利益输送黑洞”、“权力庇佑”、“暴利工程”等新表述。

昨日,中纪委官网还通过17张图片“组图”,首次披露了中央巡视组向巡视点反馈问题时的细节。

“组图”显示,中央巡视组向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东风汽车、神华集团、华电集团的“一把手”反馈问题时,“一把手”有人表情凝重,有人眉头深锁。

如被指出“权钱、权色交易”等一系列问题的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巡视反馈意见书面文件上签字时,表情凝重,嘴角深抿。

被指出关联交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的中船集团,董事长胡问鸣拿起了巡视反馈资料阅读;在巡视反馈意见书面文件上签字时,眉头紧锁。

被指出“牟取黑金”、“利益输送黑洞”、“暴利工程”、“链条式腐败”等一系列问题的神华集团,“组图”抓拍到的一个镜头显示,董事长张玉卓右手握笔、左手按在笔记本上,抬头看向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董宏、副组长彭文耀。

【顶风违纪】

中石化下属企业公款吃喝频发

央企还普遍存在顶风违纪问题。如中国海运,“个别领导人员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购买购物卡等”。中石化,“有的领导人员住房违规问题严重,部分下属企业公款吃喝、旅游问题频发”。

前晚发布问题“账单”的5央企,同样如此。如中国联通“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东风汽车,“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突出,管理失控,出国(境)办理公务审批管理不严,任务重复、超天数、超人数现象普遍;‘四风’整改不力,顶风违纪问题突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巡视组中央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