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百度新浪腾讯负责人谈如何治理账号乱象

2015-02-05 20:49:00 作者: 孙博 汪徐秋林 蔡梦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简称《规定》),就账号名称、头像和简介等,对互联网企业、用户的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规范。百度、新浪、腾讯三家互联网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做客《新华访谈》栏目,畅谈他们对于如何落实主体责任、治理账号乱象、营造清朗有序网络空间等话题的看法。

1

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简称《规定》),就账号名称、头像和简介等,对互联网企业、用户的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规范。百度、新浪、腾讯三家互联网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做客《新华访谈》栏目,畅谈他们对于如何落实主体责任、治理账号乱象、营造清朗有序网络空间等话题的看法。

对一些账号假冒党政机关、媒体、或者冒用他人身份等现象,腾讯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陈伟斯说,通过长时间对平台用户行为的跟踪发现,账号乱象的背后可能存在商业利益驱动,也有的是蓄意传播违法和不良信息。这类不良名称对腾讯来说是巨大伤害,会极大降低平台诚信水平。

新浪微博常务副总经理曹增辉说,对于通过不良昵称、头像等吸引眼球并从中获取私利的行为,新浪微博坚决封杀。当前移动互联网业正在迅速成长,对新网民行为应及时引导、告知。

百度总编辑赵承说,《规定》的出台,对依法治网、加强治理提供了有力依据。

一位网友在“账号十条”发布后留言称:“在互联网上,任何人的自由不能以别人的不自由为基础。”

《规定》明确提出,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安全管理责任。那么作为平台运营方,三家企业将如何细化分解落实管理责任呢?

新浪微博常务副总经理曹增辉说,新浪微博会在原有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于违规信息的处理力度,坚决封杀明显违规违法的账号。

腾讯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陈伟斯说,腾讯公司将针对不同平台,比照《规定》具体要求,强化管理要求和措施,同时引导网民辨识谣言,不要对一些违法和不良信息做二次传播,在较短时间内使平台的整体诚信水平和社会效益有明显提升。

百度总编辑赵承说,百度一方面将根据《规定》要求,对账号管理系统进行全面梳理,从整个用户体系中清除虚假账号和不断发送不良信息的账号;另一方面将采取新办法,对移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用户账户进行有效管理。

他认为,随着用户规模的日益庞大和社会影响力越来越高,互联网企业的责任意识也应该逐步加强。“网络空间的有序发展需要监管部门、互联网企业和网民共同努力,《规定》正是对三方的约束和约定。”赵承说。

“账号十条”出台后,新浪微博随即发布公告,承诺将进一步加大清查和打击微博昵称、头像中的违法侵权行为,欢迎广大网友参与举报。新浪微博常务副总经理说,企业希望持续发展,为网民提供更健康、更好的服务。新浪微博从建设开始就有专职的审核团队,比如天津的专职审核团队就有200多人。比起单纯的人力投入,基础体系的完善更加重要。

百度总编辑赵承说,对内容进行有效管理,短期看上去好像会增加成本,但实际上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互联网环境,对于企业来说,长期看投入是会降低的。互联网需要更健康的发展,而不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的账号活跃。

《规定》提出,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互联网企业如何看待和把握这一原则?

新浪微博常务副总经理曹增辉认为,“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规定是非常“互联网化”的,体现了对互联网管理的弹性空间和智慧。网民在后台有一个实名身份,既对他的发言行为有约束,前台又能满足个性化需求。事实上,很多网民期望把自己的社会身份进一步确认,以提升发布内容的可信度。所以这既是网民本身的诉求,也体现了互联网管理的个性化特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腾讯新浪账号负责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