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工商总局:严格规范网络商品质量抽检

2015-02-05 03:3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四月网综合消息 在与淘宝达成共同打假意见“握手言和”后,昨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全国工商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视频会议,传递出不放松网络电商监管的决心。副局长马正其表示,对消费者投诉和商品质量抽检问题集中的重点企业,要开展行政约谈,严格执法办案“不惹事也不要怕事”。同时今年将制定《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和网络销售商品质量抽检规范。

抽检问题集中企业要行政约谈

去年,针对消费者诉求集中的电商“七日无理由退货”问题,总局曾会同中消协约谈了国内10家主要电商企业,督促企业自律整改。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表示,“经营者约谈了还不行的,就要狠狠地惩处。”在公布监测结果后,须要有评估有预案,商品抽样检查杀伤力很强,消协产品比较试验也是,可以说件件是“杀手锏”,“但只要依法,要稳准狠地打击,不惹事也不要怕事”。

他表示,对消费者投诉和商品质量抽检问题集中的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行政约谈,敦促企业整改,依法查处质量违法等消费侵权案件。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监管职责,严格办案程序,“该处罚的案件要依法处罚,该移送的案件要按程序移送,严禁以罚代管,坚决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今年将出台电商退货指引

马正其同时指出,重点领域消费维权是回应社会关切、攻克顽症痼疾的重要举措。要“抓住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聚焦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严格执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工商总局今年将牵头组织手机、服装、儿童玩具、电动自行车、电线电缆等商品质量抽检,各地选取与消费者健康和安全密切相关的重点商品开展质量抽查检验,“同步推进网络销售商品质量的抽检工作,促进源头治理”。同时,进一步规范抽检行为,严格抽检程序,注重全系统抽检的上下联动、信息共享。

因此,今年工商总局将集中梳理消费者权益保护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明确消费维权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定《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和网络销售商品质量抽检有关规范,出台《电商企业落实新〈消法〉7日无理由退货指引》,提高消费维权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综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