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澳大利亚寻神秘政治捐款人 所留地址为石家庄

2015-02-04 13:06: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4年,与中国有关的政治献金已成为澳大利亚工党的最大资金来源。《悉尼先驱晨报》称,排名前五位的捐款人中,与中国有关的就占4人。

“澳大利亚政治捐款人,中国神秘男子居榜首”,《澳大利亚人报》3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王子春(音译)”何许人也?这位神秘的中国捐赠人在2013年澳大利亚联邦大选前向工党阵营捐献了85万澳元。这是2013至2014财年中,澳大利亚各大党派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英国《卫报》3日调查称,神秘人“王子春”与在维多利亚有重大开发项目的中国澳洲房地产集团——光大集团有关。更让澳媒担忧的是,2014财年,澳大利亚工党收到的最大5笔捐款中,有4笔与中国有关。

《澳大利亚人报》称,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记录表格显示,神秘捐款人“王子春”留下的地址是,石家庄桥西区雨花西路112号。报道称,石家庄为中国钢铁大省河北省省会。所在大楼为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根据百度地图,该大楼还是管理离退休党员干部和政府官员的事务部门办公地。除了这两个政府部门之外,还有一家旅馆和一家旅行社。该报还对“王子春”留下的电子邮件地址进行搜索发现,他曾在多个论坛发言。最早的信息为2007年,讨论内容涉及澳大利亚外贸和房地产投资,“王子春”评论了澳房地产投资问题。

英国《卫报》3日称,“王子春”与中国房地产集团光大集团有关。报道称,光大集团证实,有此人就职于该公司,目前在中国工作,但他不愿与媒体说话。光大集团一直在澳大利亚和中国参与多项数百万美元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其中包括1.4亿美元的墨尔本斯托宁顿大厦旧址项目和维多利亚萨里山公寓楼群项目。该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负责人亨利-菜证实,王某确实捐助了工党,但是“此次捐助纯属他个人能力所为,与本公司无关。”

工党是澳大利亚最大、历史最长的政党,前党首陆克文、吉拉德都曾出任澳大利亚政府总理。但在2013年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反对党联盟赢得大选,阿博特出任澳总理。《澳大利亚人报》3日称,就在“王子春”捐赠被披露的当天,阿博特宣布将推出更严格的外国人采购现房措施,对国外投资者购买澳农业用地实行更严格的监督和报告制度,并加强外国人购买澳房地产的限制,确保“(澳大利亚)年轻人不会被挤出市场”。他抱怨说:“这些法规前工党政府没有付诸实施,一次也没有。”报道还称,澳大利亚参议院对去年外国投资澳大利亚的调查发现,有关房地产海外买家的相关规定没有得到执行或执行不当。调查报告称,自2006年以来,有关违反外国投资规定的行为一直没有受到起诉。自2007年以来,没有任何一起违规购房被要求出售的命令。“‘自2007年以来,外商投资普遍遵守规定’,这一说法令人难以置信。”

W020140820284119716354

2014年,与中国有关的政治献金已成为澳大利亚工党的最大资金来源。《悉尼先驱晨报》称,排名前五位的捐款人中,与中国有关的就占4人。除了向工党捐款85万澳元的“王子春”之外,工党的第三大捐款人是通过其侨鑫集团捐赠的华裔富商周泽荣博士。周博士与澳大利亚和中国政治高层关系密切。他的女儿曾为新南威尔士州前州长鲍勃-卡尔的一名雇员。周泽荣曾向悉尼科技大学捐出2500万澳元善款,帮助建起了一幢大楼。工党的第四和第五大捐款人也与中国关系密切。捐款40万澳元的“徐金贵”(音译)位居第四,姜兆庆组织的“创业澳洲杰出华裔商业精英奖”捐款26万澳元,名列第五。《卫报》称,澳大利亚联邦捐赠法律并没有对境外企业或个人捐赠有任何限制,如今,国外投资者捐款日益普遍。澳大利亚工党目前也未对此巨额捐款发表任何评论。

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喻常森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了解,若捐款透明,并且是以个人或者企业的名义捐助给澳大利亚某党派或者选举委员会,那么澳大利亚工党接受中国人捐款的行为不触犯法律。在西方民主制度中,党派接受海外政治献金比较普遍。向政党捐赠政治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对捐赠者和接收方是“双赢”的:一方面,政党需要政治献金支撑他们的选举活动;另一方面,政治献金捐赠者一般是商人或者企业,他们期盼自己支持的政党上台后会在政策框架内采取对自己有利的措施。事实上,政党在接受了外国投资者的政治资金后,多少都会在政策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回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