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大公国际首次承接大国项目 给俄气最高评级叫板西方机构

2015-02-04 12:51: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评级机构日前首次为世界大国项目评级。2日,我国唯一一家由央行和前经贸委批准的信用评级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在北京宣布,评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以下简称俄气)本、外币信用等级均为AAA,评级展望稳定。

中国评级机构日前首次为世界大国项目评级。2日,我国唯一一家由央行和前经贸委批准的信用评级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在北京宣布,评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以下简称俄气)本、外币信用等级均为AAA,评级展望稳定。俄气是俄罗斯国有能源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开采公司之一。这也是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企所获来自国际评级机构的最高评级。就在上月,美国权威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力助西方对俄制裁,给予俄气BBB-评级,濒临垃圾级,展望负面。

大公给予俄气公司AAA信用评级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对于上述评级的理由,大公表示,俄气盈利能力极强,可用偿债来源与财富创造能力偏离度极低,核心评级指标中多项处于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尽管受到欧美经济制裁和近期国内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但其本、外币偿债能力依旧极强,信用违约风险很低。

具体来看,俄气在资源储量、市场和盈利性方面均有很强的竞争力。首先,俄气资源储备丰富且分布于俄罗斯境内,具有同类国际企业难以比拟的资源安全优势,生产和盈利能力极强。其次,公司天然气消费市场主要为国内市场、欧洲和前苏联国家,各消费区域对其天然气产品的依赖程度很大,公司拥有长期客户关系和较强的定价权和议价能力,主营业务天然气销售收入稳定,成本较低,盈利能力处于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第三,公司可用偿债来源主要依托于自身财富创造能力,可用偿债来源偏离度极低。2013年俄气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和经营性净现金流在全球资产规模前十三大油气企业中均排名第一,且公司在俄罗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国有控股性质决定其在融资方面能够获得政府强有力的外部支持。

从外部环境风险来看,尽管近期欧盟持续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和金融制裁,可能威胁到公司在欧洲天然气销售市场,但俄罗斯“向东看”战略的实施为公司开拓亚太市场,提升中长期盈利能力创造了广阔前景,公司在亚太地区的在建和已建项目将为公司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同时能够化解因销售区域过于集中在经济处于萧条状态的欧洲市场所产生的风险。

从内部经济形势看,俄罗斯国内政局保持稳定,尽管经济在短期将出现收缩但对天然气销售影响有限,信用环境的暂时恶化难以明显影响其本、外币偿债能力,综合考虑,大公对未来1年至2年俄气本、外币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大公董事长关建中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欧洲经济复苏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但这个环境对俄气没有影响,“天然气是一个必须使用的东西,无论欧洲经济形势如何变化或者如何恶劣,使用天然气就像吃饭一样,没有什么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评级系大公与俄气方面2014年签署评级合约的成果。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经济与金融处官员佛逻家2日也出席了发布会。

大公董事长关建中就俄气评级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经济网记者 禹洋摄

上月给俄联邦A信用评级

日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已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下调为BB+,评级展望为负面,为其近十年来首次将对俄评级降至垃圾级。而与此次对俄气的评级一样,大公也早已给俄联邦截然相反的评级。上月8日,大公发布评级报告,决定维持俄罗斯联邦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A,评级展望稳定。

俄罗斯主权的级别为何会低于俄气?关建中解释,一些西方评级机构主导的评级体系认为企业信用级别通常不能高于所在国的主权信用级别,因此在下调俄罗斯主权评级后,纷纷下调俄罗斯相关企业信用级别。但大公认为企业信用级别与主权信用等级没有内在联系,均是独立债务人,据此给予俄气的信用级别高于俄罗斯主权级别。

俄气“向东看” 欲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关建中还在说明会上透露,俄气“一直希望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据悉,在俄罗斯“向东看”战略的推动下,俄气计划近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加快推进亚太地区在建项目,拓展新业务,化解因欧美对俄制裁和销售区域过于集中在经济复苏脆弱地区所产生的风险,提升中长期盈利能力。

对于中国首次承接世界大国企业的评级项目,大公董事长关建中曾经这样表示:“全球债务危机使我们认识到,信用评级关乎人类社会的安全发展,当前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有利于将其价值观和意识形态适用于评级标准的国家,这成为金融危机的诱因,它们不能再肩负全球信用评级的责任。”

大公国际于199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前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批准成立,是中国认可为所有发行债券的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估的权威机构。北京商报消息,上月,该公司旗下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公布了我国互联网金融信用风险的首份黑名单及预警名单,但名单中出现的信息严重不准确、名称重复、信息滞后等“硬伤”也引发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