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媒体称“俄赠送远东土地吸引中国人”系误读

2015-02-04 09:18:56 作者: 华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俄罗斯无偿赠送远东土地”一事在国内媒体引发热议,该话题之所以吸引国人眼球,除了“每人免费赠送1公顷(15亩)土地”等字眼外,更是因为报道称此计划可面向外国人,意在“吸引中国移民”。但经过记者调查,事实并非如此。

1

资料:俄罗斯远东地区

事件缘起是怎么样的?

莫斯科时间1月19日,俄罗斯纽带网、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商业电视台网站相继刊发了一则关于俄罗斯远东地区将为当地居民每人分配1公顷土地的消息。几家媒体标题的基本表述均为“普京支持为俄远东居民分配土地”。这一消息的主要内容为:“建议为每位远东居民,或愿意移居至该地区的居民每人分配1公顷土地,可以用于农业生产、林木栽种、办狩猎场等。若5年后,土地被合理开发使用,可以无偿变为私有,反之,将予以收回”。

“赠地计划”被过分解读 变身“吸引中国移民”

根据该计划,俄远东境内取得俄罗斯国籍的中国移民也可获得该土地,但这与部分中国媒体发表的《俄罗斯计划向公民赠送远东土地 中国移民或将大增》、《俄罗斯“任性”闲置大量沃土 两成半耕地无人种 新土改吸引中国人》、《普京震撼出招:引入中国移民,每人送15亩土地!》等惹眼标题似乎还相距甚远。部分文章将俄罗斯的土地赠送计划直指中国移民,或意在吸引中国移民。事实上,纵观俄罗斯报道,并未提及土地可以赠予外国公民或欲借此吸引外国移民的内容。相反,被多数中国媒体忽略的是,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在向普京总统提出上述方案时同时强调,“土地不能转售给外国法人或个人”。

事实上,俄罗斯移民政策本身要求相对严格,且该政策目前尚未证实会有任何松动。

另外,俄罗斯始终对外国投资和外国劳动力进入远东地区怀着的隐忧,担心俄远东地区被外国移民“异化”。单从此防范心理来讲,俄政府也不会让大量中国人在远东置地。

俄罗斯缘何出台“赠地计划”?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节点提出如此计划?俄《消息报》1月30日报道称,该草案建议将俄罗斯偏远地区的土地无偿分配给“限定类型”的俄罗斯人,是应对国家危机的举措之一。公正俄罗斯党议员尼洛夫表示,“我们认为这个项目是应对危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现在人们都害怕把钱存进银行,因此,我们建议为他们提供机会投资土地”。文中称,草案旨在鼓励人们向俄罗斯偏远地区,首先是向被废弃的村镇进行迁居,并借此实现俄罗斯公民拥有自己土地的愿望。另一方面,通过远东地区的发展充实本国经济,并为进口替代创建良好的环境。

俄罗斯关注远东开发由来已久 政策演变意在吸引居民回流

俄罗斯远东地区物广人稀、资源丰富,但气候条件恶劣、交通不发达、生活水平和教育方式与欧洲地区差距较大,所以人口流失严重,大量土地被闲置。其实,俄政府对远东地区的开发由来已久。俄政府曾积极策划远东开发,并专门设立“远东开发部”。早在2012年,俄经济发展部便向联邦政府提交关于利用当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之机吸引外国投资,以及其低廉的价格向外国出租远东农田。欲通过外国投资和外国劳动力的注入,实现远东地区的发展和振兴。

本次提出的“土地无偿赠送计划”实际上是对远东发展政策的一种延伸和变体。不过与此前不同的是,本次赠地计划针对的是现在居住在远东地区的居民,以及有意迁至远东地区居住的俄罗斯公民。由此可见,俄旨在通过该计划吸引本国居民的回流及迁移。除了让当地居民得到更多实惠,达到挽留当地人口的目的外,另一方面,俄政府也希望通过对远东闲置土地资源的利用,为缓解俄罗斯经济局势的整体萎靡提供一定支持。

草案尚在讨论 能否落实前景不明

俄媒体报道称,普京总统对该提议基本上赞同,称“这个想法本身是正确的,并且在俄罗斯历史上(该做法)也曾在西伯利亚实现过”。不过,普京同时也强调该计划涉及一系列相关问题,并责成相关部门要仔细研究。也就是说,目前该计划仅是俄罗斯官员向俄总统提出的一项建议草案,还处在商议阶段,并未得到落实,何时可以付诸实践尚不可知。

此外,本次提出的草案中并没有承诺免费赠送的土地会配备必要的基础设施,所以对于习惯于生活在都市的俄罗斯人来讲,这1公顷“白土地”吸引力并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远东土地中国人媒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