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组否认抄袭开源代码

2015-02-04 01:28: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领衔的“透明计算”课题,因获得中国科技界的桂冠“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曾引发舆论大量关注。

298CA72A3B2C94415B07DA6DAF8B9175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领衔的“透明计算”课题,因获得中国科技界的桂冠“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曾引发舆论大量关注。近日,该课题组公布于网上的原型成果视频中亦被指“透明桌面系统”的客户端“盗用”开源软件,从而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再次推向舆论浪尖。

据称,“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系于国际上首次提出“透明计算”理论,实现了运算和储存的分离,首次突破占据计算机领域60余年的冯·诺依曼传统网络计算结构。

2日2日,一位网名为“KraneSunlT”的工程师,在知名开源代码软件平台Github贴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的照片,并发帖称张及其科研团队此前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项目”(俗称“透明计算”)实为“远程桌面项目”,且涉嫌抄袭国外IT工程师上传的开源代码软件。

“透明计算”课题透明桌面项目组负责人王斌3日晚对外表示,网络热议的抄袭“风波”系透明桌面项目组在用“透明桌面”系统验证解释“透明计算”的过程中,使用了bVNC(虚拟网络计算)和aSPICE(简单协议独立计算环境)的部分开源代码,而被外界误认为“透明桌面”是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的一部分。

记者获悉,透明桌面系统从2013年10月开始研发,是基于透明计算理念研发的应用原型之一。其研发成果没有进入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的申报材料,该奖项申报材料的截止时间系2011年1月1日。

王斌说,透明桌面项目组在研发过程中遵循开源代码重用协议GPL(通用公共许可),使用了bVNC(虚拟网络计算)和aSPICE(简单协议独立计算环境)的部分开源代码。这是一种合法的使用,也是软件行业公认的一种合理使用,不是“抄袭”,更非“盗用”。

“目前,透明桌面系统仍在研发之中,我们会在合适的时机将代码开放给公众,可以自由下载、使用,并利用我们的代码做出自己的系统。”王斌称。

“透明桌面项目组现在做的东西,是基于张尧学院士‘透明计算’理论做的一个应用原型系统,而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强调在理论上创新,两者不能划等号。”王斌说,“透明计算”系前瞻性理论,多个项目组会通过各种技术将其实现。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