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已获释 检方撤回起诉

2015-02-01 15:17: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曾有300病友为其求情、深陷救命还是救专利争议的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已获释。

曾有300病友为其求情、深陷救命还是救专利争议的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已获释。

陆勇(资料图)

30日上午,记者拨通了陆勇本人电话,他告诉记者他确实已经被放出来了。其代理律师张青松告诉记者,检察机关撤回了对陆勇的起诉,法院也对“撤回起诉”做出裁定。“检察机关应该在一个月内做出不予起诉决定书。”

陆勇是江苏无锡一家针织品出口企业的老板。2002年,陆勇被检查出患有慢粒白血病,当时医生推荐他服用进口药—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名为“格列卫”的抗癌药。服用这种药品,可以稳定病情、正常生活,但需不间断服用。这种药品的售价是23500元一盒,一名慢粒白血病患者每个月需要服用一盒,药费加治疗费用几乎掏空了他的家底。

2004年6月,陆勇偶然了解到印度也生产类似“格列卫”抗癌药,药效几乎相同,但一盒仅售4000元。印度和瑞士两种“格列卫”对比检测结果显示,药性相似度99.9%。陆勇开始服用印度产“格列卫”,并于当年8月在病友群里分享了这一消息。先后有5个QQ群、千余名白血病患者,都与陆勇一样,开始去银行汇款,从印度直接购买这种廉价抗癌药来维持生命。因为汇款程序复杂,许多人都让陆勇代购。去年9月,“团购价”降到了每盒200元左右。

为方便给印度汇款,陆勇从网上买了3张信用卡,并将其中一张卡交给印度公司作为收款账户,另外两张因无法激活,被他丢弃。2013年8月下旬,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在查办一网络银行卡贩卖团伙时,将曾购买信用卡的陆勇抓获。

警方认为,陆勇电脑数据中,每笔来往的账目过程、金额数字都非常清晰,怀疑可能是“提成结算之用”。“病友往卡上打钱,印度公司收款,自己没有赚取任何差价,也没有收取过任何手续费或劳务费。”陆勇解释说,要说获利,可能就是印度公司每个月给他免费提供药物,但现在这个药每个月只需要花200元,从2010年至今,总计也只提供1万多元免费药物。

2014年7月,陆勇因“妨害信用卡管理”和“销售假药罪”,被起诉。随后,陆勇被取保候审,2015年1月10日晚,陆勇和病友从无锡飞抵北京,结果在机场被北京警方抓获。

病友:他是救命恩人

陆勇被抓后,493名病友联名为他求情,期望司法机关可以认定陆勇无罪。患者在联名信里写道:“进口格列卫费用昂贵,吃不起如同等死,印度仿制药的出现,才增加了活下去的勇气。”“陆勇是我们白血病患者的救命恩人,他的行为是善举,在他的努力下挽救了多少个家庭和病人,他未从中收取任何费用。”

检方:涉销售假药罪

承办此案的湖南沅江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罗剑曾表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只要没有通过药监部门审核,就算是真药也会当假药处理。罗剑称,陆勇把未经国家许可的药品向国内推广,为方便印度公司销售,还从网上购买信用卡提供给该公司,因此被检方认定犯有妨碍信用卡管理罪和销售假药罪。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