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最高法副院长在美国谈周永康案:该怎么判,就怎么判

2015-01-29 12:31: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28日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就“中国依法治国及前景”举办专题报告会,除了表达了对法制未来以及司法改革的信心,她还提到了周永康案,称“该怎么判,就怎么判”。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28日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就“中国依法治国及前景”举办专题报告会,除了表达了对法制未来以及司法改革的信心,她还提到了周永康案,称“该怎么判,就怎么判”。

最高法副院长在美谈周永康案

作为新年后首批访美的中国官员之一,陶凯元当天会见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奥康纳及参议员莱希,向美方重点介绍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就推动中美司法交流合作交换看法。

陶凯元还在布鲁金斯学会用流利的英语发表演讲,介绍中国司法改革取得的进展,谈及设立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院等新举措。

陶凯元当天(28日)发表演说时称,就中国促进法制的原因,重大法律变化,史无前例的司法改革三个部分进行介绍。她还着重从全面加强确保公正司法的制度,健全审判权、检察权等6个领域阐述中国司法将进行的重大改革举措。

陶凯元说:“中国有句话叫做一年之计在于春。意思就是不要浪费时间,早点行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一上任就展现出紧迫感。”

陶凯元认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方向必须走法制之道,这是国际潮流,也是中国必然的潮流。作为中国法制的亲历者,鉴证者和实践者,陶凯元对推动中国依法治国充满自信。她当天还提到周永康案件将依法办理。

陶凯元说:“周永康的案子你们打算怎么审,怎么判?答案很简单。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周永康的案件到底涉不涉及到法律所规定的不能公开的情形,我们等它移送过来,我们会很深入的研究。到时候也会给社会,给公众一个交代。”

陶凯元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党内法规体系纳入到整个法制体系,所有的反腐行动都在法制轨道上进行,不会是选择性反腐。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开弓没有回头箭。美国专家对陶凯元的讲话给予积极评价,但也认为中国法制改革任重道远。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 我认为她是吸引人,感染人的演讲者,她本身的真诚与自信也给予他人信心。

陪同陶凯元访美的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罗东川表明了法院对司法腐败的态度。他说,司法领域对法官的要求超过了对公务员和对普通官员的要求,要确保法官能够廉洁执法。

陶凯元以“眼见为实”这句中国古话来结束演讲,她表示中国欢迎外国客人前往中国亲自来鉴证中国法制的改变与发展。

现场美国听众对陶凯元的演讲表现出浓厚兴趣,会后有听众意犹未尽,向其提出中国选拔法官的标准和程序等各种问题。

邀请陶凯元发表演讲的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向记者表示,西方对中国司法改革有怀疑和犹豫,考虑到改革的重要性,政法界高官访美是件好事。陶凯元的访问会带来美国对中国法治建设的重新认识,她用西方能够接受和理解和语言、用数据、用清醒的认识来讲述中国,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最高法副院长在美宣介中国司法重大改革举措

陶凯元一行26日在位于休斯敦的美国亚洲协会得克萨斯中心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得克萨斯州政、商、学、侨等各界知名人士约120人参加。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现场用英语回答美国听众的提问

陶凯元在报告会上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是对法治中国建设的一次全民总动员和顶层设计,意义深远。

她分别从全面加强确保公正的司法制度,健全审判权、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的机制,严格落实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科学改进司法管辖体制,健全司法公开与便民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6个领域向美方介绍了中国司法将进行的重大改革举措。

亚洲协会得州中心主席福斯特、莱斯大学校长李布朗、得州华裔众议员吴元之、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李强民等参加了报告会。美方反响热烈,现场问答互动频繁。会后,来宾及媒体人士意犹未尽,将代表团成员团团围住,继续交流。

美方表示,中方主动派团到休斯敦交流法治问题意义重大,此次报告会信息量大且十分专业,显示了中方对法治问题的深度思考。此次交流有助于美方加深对中国法治建设的了解,增进两国互信,促进中美互利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周永康美国院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