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山口组举行百年成立仪式 去年收入800亿美元

2015-01-27 18:11: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知道这听上去难以置信,但是我正在保护山口组,以减少那些暴力集团。我的组织其实被人误解了,在这个所谓的暴力团产业里,我们的行事方式其实很温和。”

2011年4月9日,被捕入狱6年的筱田建市(中)被释放

2011年4月9日,被捕入狱6年的筱田建市(中)被释放

据美国《财富》杂志统计,山口组去年收入达800亿美元。

日本最大黑帮山口组今年成立100周年。25日,在警方警戒下,该组织在神户市总部举行仪式,骨干悉数参加。

据日警方统计,山口组目前成员1.6万多人,和2010年的2万人相比呈减少趋势。另据美国《财富》杂志统计,山口组去年 收 入 达800亿美元。

800 亿美元,这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泰国的年度预算!

韩国《朝鲜日报》近期的一篇报道,为我们清晰梳理了山口组的发财之路。

它多有钱?

韩国《朝鲜日报》近期的一篇报道指出,如果与企业相比,山口组在日本企业销售额排行榜上,排在跨国企业日立(去年收入959亿美元)之后,列第8位。

美国《财富》杂志一言以蔽之———山口组的超高年收入,比排在黑社会排行榜第二位的俄罗斯“松采沃兄弟会(Solntsevskaya Bratva)”的85亿美元多出了一位数。

收入来源

毒品、演艺、房地产、艺术品……

山口组由山口春吉于1915年在神户创立,当时只是一个小型黑帮。这样一个黑帮组织缘何能生存100年,成为日本最大的“指定暴力团”?《产经新闻》、《新闻周刊》等媒体分析,这是因为该组织采用了现代企业成功的经营模式。

山口组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走私毒品。日本主要反间谍侦察机构———公安调查厅前调查官菅沼光弘说,其次是赌博和敲诈行为。

但除了非法事业,该组织还涉足演艺界、房地产投资等多个领域。在大多数黑帮组织向娱乐公司索要钱财的1958年,山口组第三代头目田冈一雄投资100万日元,成立了娱乐公司“神户艺能”,并将当代最受欢迎的明星加藤和枝等人纳入旗下。神户艺能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创造稳定收入,并强行向地区名望人士售票。

山口组很擅长把危机转化为机遇。20世纪80年代日本出现泡沫经济之际,山口组开始向房地产、股票、艺术品等领域投资。他们低价购买物品,然后在黑市高价转手,从中获得巨额利润。日本泡沫经济20世纪90年代消失后,该组织又迅速投身于新产业,即不良债权整理产业,大规模购买价值暴跌的资产。

“积极转型”

涉足“社会贡献”领域

进入21世纪以后,山口组采取的生存战略是智能型经济犯罪,而不是一味地动用拳头。其中的典型事例包括2007年与金融、IT领域专家合作,购买知名互联网企业,通过操纵股价牟取暴利,此举被有关当局揭发。

山口组还与世界其他组织合作,走世界化路线。

他们和俄罗斯黑手党合作走私海产品,还和乌兹别克斯坦黑帮一起,组织乌兹别克斯坦卖淫女到日本提供服务。黑帮专家沟口敦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他们与国外势力合作时,根本不担心自己组织受到国外势力的攻击。”

“社会贡献”领域也是山口组涉足的领域之一。山口组去年开通了鼓励反毒品运动和强调社会贡献的网站。他们帮助弱势群体,过节时给小区居民分发糕点或清扫小区。日本报纸还经常报道称,他们凭借人员众多的优势,在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时,比自卫队先一步抵达灾区帮助受灾者。

《组织犯罪的经济学历史》一书的作者Dennis McCarthy介绍,日本黑社会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集权的组织,新人一旦加入必须对组织效忠。这种集权结构使得山口组能够赚到大量的钱。

■关键人物

第六代掌门人:筱田建市

如果说山口组昔日的老故事还有些“原生态”的话,如今,随着时代演变,山口组早已经摇身一变,几乎如同一个现代化的公司一般“高效运转”。

这一切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山口组第六代掌门人———筱田建市,又称“司忍”。他先后辅佐过第四代、第五代头目,1989年被破格提升为二号人物的助手。在日本警视厅的记录中,司忍前科累累,被列为“极其危险的人物”,他曾策划了山口组与另一个黑帮组织住吉会的战斗。这是日本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黑帮混战,共有约1.2万人参加,据说司忍在这场混战中亲手枪杀了4个“敌人”。

2005年,第五任掌门人渡边芳则引退后,山口组进行了首次公开移权。凭借一贯的阴险毒辣和能耐,司忍顺理成章地接任。2005年8月27日,他在山口组总部“登基”。

不过,司忍出任新掌门没多久,就因过去的一桩非法携带装有子弹的手枪案被判入狱6年。

司忍被收监时,日本警方和社会问题观察家都认为,山口组将“群龙无首”,可能从此走向没落。然而,令外界难以置信的是,司忍人在大牢,依然可以遥控指挥山口组的行动。

司忍从狱中发布命令,于2006年下半年对山口组内部进行了“整肃”。

据悉,为了加强对山口组的管理,司忍要求山口组引进大公司的胸卡制度,可以防备同其他黑帮抗争,消除内部纷争时的安全隐患。山口组还制定了“奖学金”和“出国留学”制度,“成绩优秀”的成员有机会被派到欧美国家“留学”,“学成归国”后都会被委以重任。

司忍曾经非常少见地接受《产经新闻》的采访。他在访问中说,山口组一旦解散,就会有3万至4万名成员失去生计。他预期这会造成社会动荡,因为很多年轻的成员有可能组成新帮派,而这些新帮派不会服膺日本黑帮悠久的传统价值观。

我知道这听上去难以置信,但是我正在保护山口组,以减少那些暴力集团。我的组织其实被人误解了,在这个所谓的暴力团产业里,我们的行事方式其实很温和。”

———山口组第六代掌门人筱田建市

■多知道点

一个有纲领的黑社会组织

没想到吧!日本最大的黑社会组织竟然还有自己的纲领:

一、最要遵从的是团结内部的和亲一体;

二、对外接触时要有爱念,重信义;

三、自始自终遵从长幼的礼仪;

四、在社会上要有自己的节操,不招来不应该有的非议;

五、听取先人的经验,提高自己的人格。

(如果不跟你说这是山口组的纲领,你或许会以为这是一个慈善组织的规定)

为了宣传自己的纲领,山口组2013年还创办了《山口组新报》,报道山口组的行动纲领和活动方针。报纸共8个版面,除了山口组最高领导的讲话和活动报道之外,还有围棋比赛和娱乐新闻。

除了上述纲领以外,最近山口组还提出了一个内部的行动指针:

一、山口组组员与警察不得接触;

二、不得向警方交人,交物;

三、不让警方进入暴力团的事务所。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文化报
相关推荐: 山口日本仪式收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