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民众举行抗议活动 敦促安倍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5-01-27 10:14:27 作者: 刘军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月26日中午,数百名日本民众在国会附近举行抗议活动,反对安倍内阁修改宪法第九条。当日晚,上千名日本民众在众议院第二议员会馆前集会,呼吁安倍内阁停止破坏和平主义。

1

1月26日中午,数百名日本民众在国会附近举行抗议活动,反对安倍内阁修改宪法第九条。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2

1月26日晚,上千名日本民众在众议院第二议员会馆前集会,呼吁安倍内阁停止破坏和平主义。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1月26日,日本第189届例行国会拉开帷幕。这是去年众议院选举后,第三届安倍内阁成立以来的首次例行国会。除经济政策外,安倍内阁的外交安保政策将成为国会讨论的焦点。去年7月安倍内阁不顾民众强烈反对,强行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并企图在本届国会期间通过一系列使该内阁决议具体化的相关安保法案。因此,本届国会开幕受到各方关注,不少市民来到国会大厦外举行抗议活动,敦促安倍内阁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与军国主义划清界限,走和平发展道路。

“一定要让学生了解过去那段侵略历史”

当日,国会议事堂内,议员开始讨论日本国事,国会议事堂外,不少日本民众就冒着严寒集会反对安倍政权的危险政策。从上午到晚上,日本多个市民团体在国会附近举行集会、游行等活动,表达对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连续增加防卫预算、试图否认侵略历史、使日本可能再次走上战争之路的担忧。

中午时分,约100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众议院第二议员会馆前,举着“废除特定秘密保护法”“停止!安倍政权”等标语,高喊“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阻止安倍政权危险行径”等口号。与此同时,不少参加集会的民众纷纷在“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反对安倍政权修改宪法”的签名簿上签名。国会大厦对面,另一个市民团体组织350名民众游行。参加游行的民众所持的“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保护宪法第九条”等五颜六色的标语格外醒目。

参加游行的退休教师花泽武志家住千叶县,赶来参加集会活动需要坐一个半小时的火车。花泽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日本教育存在很多问题,一定要让学生了解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安倍昨天在电视上试图架空“村山谈话”的发言令人愤慨,“太过分了!我作为一名日本国民坚决反对。”花泽激动地说,“现在参加反对安倍破坏和平主义的集会游行成了我退休后生活的重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安倍政权的担忧,让更多日本人能够知晓安倍政权的危险性。”

与花泽同样从千叶县赶来的须田女士对本报记者说,如果安倍内阁这样继续下去的话,那将非常危险。

家住横滨市、今年66岁的带谷女士裹着厚厚的羽绒服,手举一把贴满“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日本宪法第九条是宝”等多条自制标语的巨型伞从中午一直坐在众议院第二议员会馆前。因为要在室外坐好几个小时,带谷还特意带了平时不用的保暖贴,贴在脖子等处。作为市民团体“阻止修改宪法第九条之会”成员的带谷女士对本报记者说,一定要想方设法阻止安倍修改宪法第九条,26日至30日她将一直在此静坐,以表达对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第九条的不满。

“违背民意,军国主义道路根本行不通”

除室外的集会游行外,当天下午议员会馆内也举办了几场反对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让日本再次走上战争之路危险行径的活动。

晚上6点半开始,2500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众议院第二议员会馆前举行集会。除普通民众外,来自4个在野党的多名国会议员也参加了集会,反对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日本社民党党首、参议员吉田忠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国会开幕之际,众多反对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制定相关法案的日本民众参加集会,具有重要意义。相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日本民众参加集会,这将成为阻止安倍政权把日本由和平国家变为军事国家的巨大力量。

日本体育大学宪法学教授清水雅彦对本报记者说,此前各市民团体各自组织和平集会活动,此次一起举办集会具有重要的象征性意义,安倍内阁违背民意解禁集体自卫权,这条军国主义的道路根本行不通。

当被问及为什么参加今天的集会时,家住东京的田中女士对本报记者说,安倍内阁再次上台以来,一步步使日本面临着再次发动战争的危险,每一名日本人都有责任勇敢地站出来,“真希望能有100个身体,可以参加在日本各地举行的各种反对安倍政权的活动”。

记者离开现场时,凛冽的寒风中,示威者仍在大声呼喊着反对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口号。主办方负责人呼吁更多日本民众加入到保护日本宪法、反对安倍内阁倒行逆施的队伍中来。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