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储户存款丢失状告银行反被判刑 申诉8年获清白

2015-01-27 09:15:41 作者: 刘会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存款丢失并不是个例,能顺利追回存款也算是幸运的。相比之下,重庆张先生的遭遇则更让人同情。存在银行的存款丢失后,张先生自己却因为索要存款却引来了“牢狱之灾”。

1

资料(来自网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多地银行存款频频“失踪”。2014年以来,已有浙江、河南、湖南、四川等地发生存款丢失案件,涉及数十位个人储户及多家上市公司。有媒体报道称,最近杭州42名储户丢失9505万元存款一案中,5000万元存款目前已被追回,还有4000万由银行垫付。

看来,存款丢失并不是个例,能顺利追回存款也算是幸运的。相比之下,重庆张先生的遭遇则更让人同情。存在银行的存款丢失后,张先生自己却因为索要存款却引来了“牢狱之灾”。

张净今年71岁,是重庆一家公司的退休工人。经过八年的申诉,已到古稀之年的他终于等到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的无罪判决书。不过,张净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

张净:我平反过后已经将近两个月了,没有任何人向我赔礼道歉,更没有人给我恢复名誉。还有一百多万的钱(没有追回来)。

作为曾经的全国劳模,重庆市第一届、第二届人大代表,张净为何会锒铛入狱?他所提到的百万巨款又是怎么回事呢?这还要从十几年前说起。

张净在退休后创办了一家塑钢管道公司。2001年初,张净的朋友找到他,动员他把一部分款项存入指定的银行。

张净:01年的时候,公司的一位副总他认识梁平农行一位营业部主任。营业部主任给他讲,在该行存款可以存一贷三,解决公司的流动资金问题。

考虑到存款能够得到贷款,并有利息收入,张净在2001年5月27日将多年积攒的38万元存到了农业银行梁平县支行营业部。同时,他还得到了银行出具的一份还款承诺书,保证一年内还本付息。随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张净又先后三次以自己或妻子的名义,到梁平支行营业部存入了近86万元。

一年后,第一笔38万元存款到期。张净来到银行支取这笔钱却被告知:存款不见了。

张净:为什么不见了?他就跟我们讲,是营业部的(副)主任把钱取走用了。答应我们,追回我的存款,然后再交付我们。

又隔了一年多,银行仍然没有追回欠款。为了要回这笔钱,张净去梁平县法院,起诉了农行梁平县支行。

张净:后来我们就起诉到梁平法院。在法院的调解下,梁平农行从营业部主任那里追回了38万,我们就撤诉了。

不过,张净很快发现,后来存入的86万元,大部分也已经被银行划走了。

张净:后来我们发现,我们的存折,到银行查询余额的时候,发现存折上的钱都不翼而飞。

愤怒的张净再次把农行梁平支行告到了法院。不过,这次不仅没有把钱要回来,反而给自己带来了“牢狱之灾”。

张净:刚刚起诉不到几个月之后,梁平支行就到县公安局去报案,说我诈骗农行,就把我关起来了。逮捕过后,法院中止审理,后来进行刑事审理,诈骗银行,判了四年。

自己的存款不见了,起诉银行反被说成是诈骗。法院是如何认定张净实施诈骗?原来,张净把钱存到农行梁平支行后,这些款项很快就被银行一名叫做蓝振贵的工作人员取走了,并转给了当初向张净引资的雷锐和陈天明两人。梁平法院因此认为,蓝振贵之所以能把钱取走,是张净故意把存折密码泄露给他的,待钱款转移后,张净再以存款丢失为由,向银行要求赔偿。

虽然张净认为自己无罪,但梁平法院还是在2007年10月判决他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同案的蓝振贵犯受贿罪,判有期徒刑1年3个月;陈天明和雷锐因为在向张净提供承诺书的过程中伪造企业印章,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年3个月和有期徒刑1年6个月。在几名涉案人员中,丢失存款的储户张净,是获刑最重的一位。2008年4月,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终审维持原判。

2010年6月8日,张净刑满释放。从出狱的那一天起,张净就走上了维权之路。历经四年,终于洗清冤屈。那么,张净是如何为自己翻案的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推荐: 储户存款银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