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官员摊派售书净赚3000万 染指文艺助推“雅腐”

2015-01-24 23:4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7年前,中央发文禁止官员兼职社会团体领导;10年前,湖南省政府出台相关办法,明确公务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兼职。

u=3615886016,299482887&fm=11&gp=0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怒批”书协“官气”太重,让官员兼职书法协会这一现象再次引起社会关注。

17年前,中央发文禁止官员兼职社会团体领导;10年前,湖南省政府出台相关办法,明确公务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兼职。

然而,重重禁令难禁愈演愈烈的官员染指文艺圈。

2014年年底,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周一波宣布辞去相关职务。周一波曾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陕西省委统战部长。此前,周曾撰文批评某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挤进艺术家协会兼职,利用书画协会职权谋利。

湖南省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写书“净挣”3000万元,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玉石藏品可开办玉石展。

湘潭大学法学教授欧爱民指出,唯有将权力关进笼子,实行名单管理,出台相关禁令,加强信息公开,斩断权力滥用之手,才能有效遏制官员染指文艺圈的腐败问题。

官员兼职行业协会滋生“雅腐”

早在1998年,中央就曾发文,明确要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得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此后又陆续发文强调。然而,禁令颁布17年来,领导干部仍痴迷跻身“文艺圈”。

据统计,湖南、河北、河南、湖北等10多个省级书法家协会均存在官员兼职现象。

事实上,10年前,湖南省政府就曾发布《湖南省行业协会管理办法》,2006年1月1日施行。《办法》规定,现职国家公务员不得再在行业协会兼职。2006年年底之前,政府现职公务员将全部脱离行业协会。

据起草《办法》的专家透露,不少国家公务员尤其是单位领导在所属行业兼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职务,导致行业协会政会不分。同时,有些单位领导把行业协会变相作为单位“小金库”,严重违反财经制度,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近日,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提起公诉,记者梳理其经历发现,他前后“兼职”4个协会的会长、名誉会长或执行理事长。

郴州原市委书记写书挣3000万

纵观中国官场,不少官员的落马起底了“文艺怪圈”。

2014年年底,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提起公诉。据调查,倪发科爱玉成痴,短短几年间,其玉石藏品之丰富可开办玉石展。

办案人员指出,行贿人与受贿官员对“雅好”“收藏”的价值心知肚明,“好的玉石玉器远比其他钱财更安全,也更有价值和意义”。

2009年8月14日,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李大伦在位时,特别喜欢别人称他为“官文人”。其公开表示独爱《爱莲说》,尤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勉。

李大伦曾出过两本书,一本是《大伦书法作品集》,定价418元;一本是《岁月如诗》,定价35元。有关部门查明,上述书均通过市委宣传部向党政机关强行摊派,几年下来,净赚3000余万元。

2014年9月,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醴陵市原市委书记蒋永清涉嫌贪污受贿案。据指控,蒋涉嫌单独或伙同他人共同受贿1225.034万元、同时涉嫌伙同他人贪污37万元。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这位头顶“法学博士”“经济学教授”等多项头衔的市委书记,屡被上级肯定为“学习型”官员。他曾盘剥农村拨款为其字画买单。2009年8月,袁某陪同蒋永清到长沙选购字画,袁某支付10.8万元字画款。事后,蒋永清以批示防洪景观道路工程经费为由,将10万元拨款汇到袁某个人账户。

据悉,蒋永清还用同样手段,“抹平”了另一幅20万元字画的欠款。

斩断权力滥用之手遏制“雅贿”

欧爱民教授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所谓以文会友的幌子下,勾兑的实质是“权钱交易”。这是另一种权力腐败,有些领导的作品之所以有市场,是购买者看中了其手中的权力,“现在,社会上一些人为了借助权力谋私利,揣摩领导的个人爱好并予以‘突破’。”其实,官也好、民也罢,有兴趣爱好,本无可厚非。可一旦书法、字画等“雅好”牵扯上利益,就变成了“雅贿”的面纱。

欧爱民分析,官员在协会兼职,则是以权谋私的另一种形式,是权力“越轨”在艺术领域的延伸和表现。实质上是在消费“公权力”,易滋生“雅腐”。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说,近年,“雅贿”更加突出,方便利益输送,获利空间大,隐蔽性强,易钻法规的空子。

如何破除“文艺怪圈”,肃清文艺歪风?欧爱民指出,唯有将权力关进笼子,实行名单管理,出台相关禁令,加强信息公开,保证阳光照进官员的口袋,让贪腐无从藏身,“失去权力支撑的领导字画自然少人问津。只有斩断权力滥用之手,才能有效遏制文艺腐败”。另外,建议官员财产申报增加专门项目,如收藏品,发现瞒报及时追究,“不仅要着力于打击行贿受贿之人,更要打击为官员提供雅贿的特殊产业链,从根源上杜绝‘雅贿’的发生。”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法制周报
相关推荐: 助推官员文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