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朗举行大规模游行 抗议《查理周刊》亵渎先知

2015-01-24 17:07: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后,该杂志1月14日封面再次刊登了有关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伊朗政府对此表示谴责,伊朗学生则聚集法国驻伊朗使馆前抗议《查理周刊》。当地时间1月23日是穆斯林礼拜日,伊朗全国再次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亵渎先知的行为。

1

资料:法国《查理周刊》最新一期保持了一贯讽刺的态度,这激怒了世界各地不少穆斯林的怒火。近日,多国穆斯林团队举行了游行示威,抗议《查理周刊》。图为被焚烧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和查理周刊编辑的模型。

《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后,该杂志1月14日封面再次刊登了有关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伊朗政府对此表示谴责,伊朗学生则聚集法国驻伊朗使馆前抗议《查理周刊》。当地时间1月23日是穆斯林礼拜日,伊朗全国再次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亵渎先知的行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民众聚集在沙里亚提大街,他们高呼“打倒法国”、“法国大使滚出伊朗”、“侮辱先知,就是诽谤宗教”、“面对蔑视保持沉默,就是背叛《古兰经》”等口号,并高举写着“我们热爱穆罕默德”的牌子,表达对冒犯自己宗教先知的不满,以及对穆罕默德的崇敬之情。

《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伊斯兰国家主流舆论曾一致谴责恐怖分子,然而这期杂志在封面再次刊登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则引起伊斯兰世界的强烈反应。伊朗政府14日谴责新版穆罕默德漫画,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说这是一个挑衅的姿态,是对穆斯林的攻击。该发言人谴责“滥用新闻自由”,并称尊重宗教的圣洁是国际公认的原则,欧洲也应该接受。伊朗最高领袖驻新月组织高级代表姆兹曾长期在欧洲生活,他指出穆斯林的感受应当得到尊重,“现在在欧洲生活着三、四千万的民众,他们不仅是尊敬先知穆罕默德,还把先知视为自己的生命,侮辱先知就意味着忽视四千万人的感受,当然如果加上北美的穆斯林人数会更多。”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1日用英语、阿拉伯语、德语和法语四种语言发表了致欧洲和北美青年的公开信,在信中哈梅内伊写到,最近法国发生的事件和部分西方国家发生的类似事件促使他和欧洲和北美青年直接对话。他呼吁欧洲和北美广大青年直接从源头了解伊斯兰教,他称被雇佣的恐怖分子不代表穆斯林。伊朗最高领袖驻新月组织高级代表姆兹更为明确将恐怖主义同伊斯兰教进行了切割,“我们反对恐怖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活动,伊斯兰教是绝不允许恐怖主义存在的,但也不允许侮辱别人。”

面对由《查理周刊》带来的新争议,法国总统奥朗德再次强调法国拥有自身的原则和价值观,尤其是言论自由的价值观,而穆斯林世界则强烈反对亵渎伊斯兰教的先知,这一矛盾愈演愈烈。目前尚不能判断矛盾是否激化,但如何避免流血惨案的再次发生应该是各方更为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