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沙特新国王:立场温和 为两派“平衡者”

2015-01-24 13:09: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23日去世后,他的弟弟、王储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即位,并宣布原第二王位继承人、第二副首相穆克林·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为王储。

23日去世的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

新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

新王储穆克林·本·阿卜杜勒-阿齐兹。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23日去世后,他的弟弟、王储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即位,并宣布原第二王位继承人、第二副首相穆克林·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为王储。

媒体评述,萨勒曼立场温和,注重平衡保守派和自由派诉求,忠于传统而又眼界开放。

穆克林作为最小的弟弟,深受阿卜杜拉信任,有望继续推进他发起的社会改革。

【萨勒曼:两派“平衡者”】

萨勒曼1936年出生于利雅得,是阿卜杜拉的同父异母的弟弟。他们的父亲、沙特王国创建者阿卜杜勒-阿齐兹·伊本·沙特总共有超过30个儿子。所有兄弟中,体格健硕的萨勒曼据称与父亲外形最像。

萨勒曼的母亲哈莎·宾特·艾哈迈德·苏德里是老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最宠爱的妻子,共育有7个儿子。这7名兄弟均地位显赫,包括已故国王法赫德、已故王储苏尔坦和纳伊夫等。

2011年10月,时任王储兼国防大臣苏尔坦去世,纳伊夫成为王储,萨勒曼接任国防大臣。次年6月,纳伊夫去世,萨勒曼被立为王储。

成为王储之前,萨勒曼曾任利雅得省省长近50年。这50年间,利雅得从一座沙漠小城发展成人口超过400万的大都市,身为地方长官的萨勒曼肩负同时与保守派宗教人士、各大部族势力以及日益增加的自由派紧密合作的角色。

前美国驻沙特大使罗伯特·乔丹说:“在我看来,他(萨勒曼)能够很好保持微妙平衡,在尊重沙特传统和保守方式的同时推动社会前进。”

另一名曾驻利雅得的外国前外交官说,萨勒曼“有才智、懂政治,与保守派(统治)基础接触的同时又相当有现代头脑”。

【穆克林:前国王“心腹”】

穆克林出生于1945年,是老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最小的儿子。他毕业于英国皇家空军学院,曾在沙特空军服役。

穆克林20世纪80年代开始担任政治职务,曾任沙特北部哈伊勒省和西部麦地那省省长。2005年,他被任命为沙特情报总局局长。

按照外交界人士的说法,穆克林与23日去世的阿卜杜拉国王关系亲密,被后者视为“心腹”,多次委以“敏感任务”。阿卜杜拉掌权期间,穆克林参与不少关键对外政策的制订,包括对阿富汗、巴基斯坦、叙利亚和也门的政策。

阿卜杜拉2012年任命穆克林为顾问和特使,2013年任命他为第二副首相。2014年3月,阿卜杜拉不顾王室家族议会“效忠委员会”部分成员反对,确定穆克林为第二王位继承人。

穆克林热爱农业和天文学,倡导政府机构引进新技术。他的母亲是也门人。如果继承王位,他将成为首名母亲为外籍的沙特国王。

分析人士说,穆克林立场开明,如果登上王位,可能加速推进阿卜杜拉任内进行的社会经济改革。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海湾事务专家弗雷德里克·韦里说:“穆克林可能标志国内改革加速的开始。”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