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埃及法老黄金面具胡须遭折断后用胶水黏回

2015-01-23 18:36: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有3名因担心招致报复而拒绝公开姓名的博物馆文物复修人员指出,有上级人员命令尽速修补,可是手法并不专业,不适当地使用了人造树脂,造成补救不了的後果。但3人说法有出入,不能断定事出意外抑或因古物太过脆弱。

开罗埃及博物馆管理员21日说,知名法老王图坦卡门黄金面具上的金蓝相间胡子在打扫时被碰掉,之后仓促用树脂黏回。

埃及有3300年历史的文物瑰宝图坦卡门黄金面具遭人为破坏。开罗博物馆职员涉嫌在清洗时令面具上的胡须折断,却未有上报,而是草率地以非专业方式用人造树脂“匆匆”黏回去,造成无法挽救的损毁。

去年10月清洗弄断传媒周日揭发

卡塔尔传媒Al Araby Al Jadeed周日报道,记者游博物馆时,发现摆放於二楼图坦卡门厅展出的法老黄金面具,胡须跟下巴似乎有点歪,左边有刮痕,右边有团异物。匿名博物馆职员披露,有人去年10月清洗面具灰尘时意外弄断了胡子。修理组女组长没有依程序上报文物部,却交由在组内工作的丈夫擅自使用黏力极强的人造树脂黏回胡子。更糟的是,胶水弄得太多了,黏贴时挤了一团出来,乾後凝结在下巴和胡子间。

美联社周三也报道了黄金面具损毁消息,指有3名因担心招致报复而拒绝公开姓名的博物馆文物复修人员指出,有上级人员命令尽速修补,可是手法并不专业,不适当地使用了人造树脂,造成补救不了的後果。但3人说法有出入,不能断定事出意外抑或因古物太过脆弱。

铲走过多胶水致刮痕难修补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由於修补不当,面部跟胡子原为一体的面具如今出现了断层﹕“你可以见到一层透明的黄色。”他说﹕“不幸地,他(维修者)使用了无可挽救的物料——人造树脂具有极强黏贴性能,是用於金属或石头的,可是我不认为它适用於如图坦卡门黄金面具这麽珍贵的文物……他们却为了尽快展出,用这种不可挽回的材料使之快乾。”

另一目击修补过程者称,同事铲走面具上过多的凝结人造树脂,造成刮痕。

图坦卡门是逾3300年前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法老,其身故木乃伊上的面具,乃以彩色玻璃和半宝石镶嵌於黄金制成。自1922年出土以来,奉为世界文物瑰宝,也是旅游埃及人士必然参观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