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大马等国参加IS

2015-01-23 12:09:49 作者: 欧贤安 刘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00多名中国人以马来西亚作为中转站,前往第三国,再进入叙利亚或者伊拉克参加‘伊斯兰国’(IS)组织”——马来西亚内政部长扎希德1月21日会见到访的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后,转述的中方的这番话让马来西亚国内大吃一惊。中国恐怖分子经由东南亚前往中东参加“圣战”的案例,近期已发生多起。

1

IS曾公布照片称右二为中国人。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欧贤安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300多名中国人以马来西亚作为中转站,前往第三国,再进入叙利亚或者伊拉克参加‘伊斯兰国’(IS)组织”——马来西亚内政部长扎希德1月21日会见到访的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后,转述的中方的这番话让马来西亚国内大吃一惊。中国恐怖分子经由东南亚前往中东参加“圣战”的案例,近期已发生多起。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包括中国籍人员在内的外籍恐怖分子大量经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抵达土耳其,越过土叙边境最终进入“伊斯兰国”控制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报道,扎希德21日指出,中马两国政府严正看待危及国家安全的事件,承诺全面遏制这一问题。中马两国有反恐协议,可以合作进行反恐行动,这个问题非常严重,两国必须更紧密合作。他也表示,中方无法确定利用马来西亚作为中转站的中国恐怖分子具体人数,马国内政部要求中国提供嫌犯的生物辨识特征数据,以便拟定嫌犯名单。不过,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中国的恐怖分子与马来西亚恐怖分子在参加IS事件上有联系。

报道称,马来西亚警方去年已逮捕46名企图前往叙利亚加入IS的马来西亚人。扎希德称,马国已经采取各种反恐措施,除了逮捕行动,还有各项防范措施,政府将于3月在国会提交反恐法令。此外,马来西亚近日宣布即将对中国游客免签证费,这是否会让更多欲到叙利亚参与恐怖行动的中国人更容易进入马来西亚?扎希德表示,中国人到马来西亚仍需要办签证,只是不需要支付80元人民币的签证费用。

《环球时报》记者梳理公安部“4-29”专案行动以来的公开案件发现,该行动打击西南边境有组织偷渡网络的过程中,部分被捕偷渡人员就是欲以东南亚国家为跳板,最终进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控制区参加“迁徙圣战”。相关案件显示,这部分人员在幕后组织的安排下,先到中国云南、广西、广东等地暂作停留,由当地“蛇头”接应偷渡出境,进入与中国接壤的越南、缅甸等国,再在境外“蛇头”安排下经陆路、水路辗转泰国、柬埔寨等地,最终大部分人员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两国机场出境,飞抵土耳其。从目前曝光的一些案件来看,部分偷渡出境的中国籍人员持有“土耳其护照”。

去年,泰国和马来西亚方面都曾发布拘捕中国籍偷渡人员的消息。其中,马来西亚警方去年10月在吉隆坡郊外的两间公寓内拘捕了155名来自中国新疆的偷渡人员,包括37名女性和76名儿童。不过,马来西亚方面并未证实这些人是要加入极端组织的恐怖分子。

《环球时报》记者曾与印尼等国反恐机构、研究智库有过接触,去年末曾赴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地区进行实地采访,综合相关资料,可以证实,包括中国籍人员在内的外籍恐怖分子大量经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抵达土耳其,越过土叙边境最终进入“伊斯兰国”控制区。其中原因,不是因为马来西亚和印尼的签证手续简单、通关容易,而是因为这两个国家内部的宗教保守甚至宗教极端群体内,潜藏着一个较为成熟的“圣战”招募和人员运送网络。《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的一名印尼籍“圣战”者去年8月的出境路径是:为了更具迷惑性特意到马来西亚,从这里乘机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转土国内航班到南部城市尚勒乌尔法,再乘车到边境小镇伺机越境,进入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控制区。目前,马来西亚和印尼一些早期加入“伊斯兰国”的宗教极端分子已经回国展开招募,并负责联系接应,把招募来的“圣战”分子运送到“伊斯兰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曾向《环球时报》表示,一些中国籍“圣战”分子从土耳其进入了“伊斯兰国”,另有一些人辗转到了南亚,加入境外“东伊运”等恐怖组织的训练营,他们的最终目的是回到中国发展组织,进行恐怖袭击活动。根据公安部刑侦局近日发布的消息,中国方面已锁定组织偷渡的境外人员身份,将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国家警方的合作,开展跨国缉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大马中国多名分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