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陷入“囚徒困境” 西方忧其重演屈辱历史

2015-01-23 11:08: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而在日本国内,不少声音却认为日本政府应当支付赎金。自称曾与IS有过联系的日本同志社大学前客座教授、日本伊斯兰教研究学者中田考22日在东京的外国记者协会举行记者会,他称将会亲赴中东,与IS联系。

1安倍

日本政府一边请求正联手打击IS的美英等国帮助,一边不得不通过埃及、土耳其等中东国家与当地部族联系,争取和平解救人质。西方则担心安倍政府可能重演当年日本政府向恐怖组织“赤军”支付赎金的屈服做法,答应IS要求的2亿美元赎金,认为一旦这样做将动摇国际反恐同盟。而东亚国家则关注这一事件是否可能促使日本进一步強化对外军事力量,打破日本不参与对外战争的和平宪法的约束。《韩国日报》22日称,去年日本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并积极试图对外使用自卫队,此次人质事件后,日本很有可能以反恐为名加大对纷争地区的军事介入程度。

日本会重演营救人质的屈辱历史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1日称,安倍从中东提前返回日本时发誓“尽一切可能”来解决这场危机,但现在他发现自己正面临非常棘手的时刻:他必须在对人质表现出极大同情的同时高调反对恐怖主义,而且还要打消公众的担忧,民众现在就日本在世界事务中的高调表现存在相互冲突的观点和感情。报道称,历史上日本在营救在海外被恐怖组织绑架的日本人时曾遭遇过数次“耻辱”。2013年,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10名日本人被当地恐怖组织绑架,但日本宪法排除了日本自卫队前往阿尔及利亚进行营救的可能。人质被害后,日本还遭受了无法派遣军机将当地其他日本人接回国的“耻辱”。此外,日本政府也曾向恐怖分子屈服过。最著名的事例是1977年,日本恐怖组织“赤军”劫持一架日航客机后提出600万美元赎金以及释放其他被监禁的“赤军”成员的要求。当时的日本首相福田赳夫曾代表日本政府宣布同意劫机者的要求,并强调“人的生命大于地球”这个原则。

近两天来,日本政府通过各种外交渠道向相关国家求援。正在英国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向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求援,并亲自致电伊朗外长请求帮忙,搜集两名日本人质的相关信息。这些国家均表示会尽全力协助。《华盛顿邮报》21日称,日本可能面临着来自美国要求不支付赎金的压力。对于一个处于中东事务边缘的国家来说,日本正陷入一个非同寻常的困境。日本共同社称,美国国务院21日表态称,“支付赎金将助长恐怖组织的气焰,日本应该明白美国这一长期方针”。美国官员解释称,“不能让绑架人质者获得回报,这是美国政府的原则。因为如果做出让步,美国人被绑架的危险将进一步增高。”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与英国国防大臣会谈时请求支援解救日本人质,英国国防大臣回复说,“他们是与我们完全没有共识的恐怖分子,必须用强硬态度来解决”。

而在日本国内,不少声音却认为日本政府应当支付赎金。自称曾与IS有过联系的日本同志社大学前客座教授、日本伊斯兰教研究学者中田考22日在东京的外国记者协会举行记者会,他称将会亲赴中东,与IS联系。同时,他建议日本政府向IS提供人道援助,缓解IS与日本之间的对立。共同社22日称,支付赎金也应是解救人质的办法之一。IS去年曾释放了4名法国人、3名西班牙人,尽管各国政府都不承认支付赎金,但似乎都通过“中介”私下进行了“交涉”。日本著名时政评论员站谷幸一22日撰文称,那些喊着“不向恐怖分子屈服”的人,是不顾现实情况唱高调。

朝日电视台称,这一事件对日本政府来说非常棘手。如果为解救人质支付赎金,会引起美国等盟国的不满;而不支付赎金导致人质丧生,那么国内对政府的不满将会爆发。该台称,这也是为什么日本政府一直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为拯救人质而支付赎金的原因。共同社称,从实际情况来看,日本政府在剩下的时间里可以采取的手段十分有限。安倍政府就反恐已经陷入“囚徒困境”。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