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大国不能欺负小国 美国已从衰退中崛起

2015-01-22 09:20: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受到点名批评的俄罗斯完全不买奥巴马的账。俄新社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21日在记者会上对奥巴马的国情咨文提出批评,称奥巴马的演讲说明他们哲学的核心问题,就是“我们是世界第一,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1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原标题:奥巴马国情咨文三次点中国 拒中方制定贸易规则

当地时间20日晚,在美国国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做了或许是他剩余人生中最重要的两场演讲之一——发表任内倒数第二次国情咨文。77天前,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惨败,奥巴马被嘲笑为“跛脚鸭总统”。短短两个多月,美国经济出乎意料地强劲复苏给了奥巴马“重新飞起来的翅膀”,他自信地宣布:“危机阴影已经散去,国家是强大的”。重点聚焦国内经济的同时,奥巴马对外交等问题的阐述再次让人看到美国“引领世界”的霸气。有趣的是,与前几次国情咨文类似,中国再次“躺枪”。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三次直接提到中国,前两次主要说的是与中国的贸易竞争,呼吁应由美国而不是中国制定贸易规则;后一次称赞中美达成“历史性”减排协议。强调竞争和“高调赞美”的背后分别藏着奥巴马的什么意图呢?

“今晚,我们翻开新的一页。”不少美国媒体将奥巴马开场不久的这句话当做对其任内第六次国情咨文的总结。在长达一小时的演讲中,奥巴马首先表示,经过多年海外战争、经济衰退和恐怖威胁后,美国准备好进入新时代。他说:“此时此刻,美国经济增长,赤字减少,产业兴盛,能源生产蓬勃发展。我们已经从衰退中崛起,比地球上其他任何国家都更加自由地书写我们的未来。”

随后,奥巴马围绕经济问题提出一系列政策主张,最受舆论关注的是税制改革。这项被形容为“劫富济中”的税改计划核心内容是,将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的家庭的税率上限由目前的23.8%提升至28%,并对出售股票、债券和房地产等资产所获利润增加税收,对大约100家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美国金融机构进行财政性收税。这些措施未来10年有望给政府带来3200亿美元收入,奥巴马希望用这笔钱为中等收入家庭减税,并支持为社区大学学生免学费等计划。

“奥巴马非同寻常的自信”,《华盛顿邮报》网站以此为题形容奥巴马的演讲。文章称,77天前,奥巴马的民主党完全丧失对国会的控制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奥巴马在整个国家不受欢迎。不过这次看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的表现,很难想象民主党此前惨败的现实。奥巴马从始至终都非常自信,一边夸耀经济复苏成绩,一边嘲弄共和党说:“伙计们,这可是好消息啊。”《纽约时报》称,奥巴马保持自信,有时还有些自大。他承诺继续推进“军事实力与强大外交相结合的”外交政策,呼吁国会取消对古巴贸易封锁,并通过立法授权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他还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喊话,称“大国不能欺负小国”。

经济向好是奥巴马自信的支撑。过去三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接近4%,就业增长也创下自1999年以来最快步伐,使失业率降低到5.6%。德国《图片报》21日说,“跛脚鸭总统”展开翅膀飞了起来。“是的,我们能”这句口号奄奄一息之际,终于迎来最后的机会。韩国《文化日报》称,在外交安保领域,奥巴马宣称通过军事强力打击“伊斯兰国”和强化互联网安全的同时,实现与古巴关系正常化,这显示了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奥巴马信誓旦旦,就是因为经济复苏给美国“引领世界”带来自信。

受到点名批评的俄罗斯完全不买奥巴马的账。据俄新社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21日在记者会上对奥巴马的国情咨文提出批评,称奥巴马的演讲说明他们哲学的核心问题,就是“我们是世界第一,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拉夫罗夫表示,这也说明美国想称霸世界,不想与其他国家平起平坐。俄罗斯《晨报》网站援引俄国家杜马自由民主党团副主席基坚科的话称,奥巴马对俄的诬蔑比比皆是,向来不尊重事实,他染上了好莱坞虚张声势和毫无根据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奥巴马小国美国大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