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南京破获特大吸收公众存款案 涉案金额近2亿

2015-01-21 23:43: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浦口警方在辗转奔赴江苏、浙江、湖南、福建、上海等地后,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近2亿元。

记者21日从南京浦口警方获知,浦口警方在辗转奔赴江苏、浙江、湖南、福建、上海等地后,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近2亿元。

原来,一个没有任何金融资质的“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将内部刻意装潢如国有银行,并以高额的贴息款诱惑市民存款。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就有近200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上亿元。一名浙江商人存入1200万元,“合作社”承诺每周给付20余万元的贴息款,浙江商人在连续4周拿到贴息款后,就再也取不到钱了,连本金也没要回来,这才赶紧向南京浦口警方报案。

南京浦口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这个“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的工商营业执照上所写经营范围是“农业信息咨询”,与金融没有任何关系,“合作社”也没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从事金融业务的许可证。但该“合作社”的确经营着金融类业务。警方立即对这家“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

据办案民警介绍,案中受害人多为浙江的一些私营业主,南京本地市民因为手头存款不多,上当受骗者较少。警方介绍,在浙江当地,有的银行为拉存款,会动用极少量的银行自营利润,在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存款利率基础上,再额外支付极少的贴息款,以吸引储户。而这家“合作社”恰恰利用所谓的江苏、浙江的区域差异为幌子,许诺能够提供高额的贴息款,聘用多名业务经理,专门在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吸引手头有大额闲置资金的客户。

据查,从2013年设立,这家“合作社”就开始拉存款,但一直生意平淡。2014年,为了打响知名度,其打出了“除银行基准利率外,再年贴息率15%到18%的高额回报”广而告之招牌,公开吸储。在巨大诱惑下,仅仅一年的时间,近200人将总计近2亿元款项存入了这家“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其中,一个70多岁的老汉将刚刚拿到100万元拆迁款,将其悉数存入,不久老汉发现自己患上癌症,但数次从浙江往返南京奔波,最终也只拿回了不到20万元,连看病的钱都不够。

警方很快抓获了该“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的法人刘某某,业务经理吴某某、朱某、齐某等四人。据刘某某交代,他知道自己开的“经济专业合作社”并不能从事存取款和放贷业务,但他仍一边吸储,一边放贷、投资,再用放贷、投资赚回来的钱支付贴息款,并从中赚取差价。

目前,警方已对四名嫌疑人刑事拘留,另两名刘某某聘请的副手正在上网追捕通缉中。一名刘某某聘请的女高管已携款逃至澳门,2014年12月31日,其被南京警方劝返回宁投案自首。她成为江苏警方“猎狐行动”结束前,被警方劝返的最后一名嫌疑人。(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警方提醒:目前国内可从事金融业务的任何机构,必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资质许可,并悬挂在营业大厅。市民需擦亮双眼,有必要时,可拨打电话向中国人民银行查询核实,千万勿被高额利息蒙蔽双眼、骗去钱财。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