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景德镇原副市长落马:为掩饰巨额财产拼命画画(2)

2015-01-20 13:45: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当江西原省委书记苏荣落马半年之后,因苏荣妻子于丽芳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景德镇艺术圈开始被波及,从而揭开了以雅贿为支撑的景德镇陶瓷艺术圈与官场的勾连。

据上述商界人士称,孙宏亮几乎涉足了所有这些领域,并垄断了部分基建和城建工程。“例如,当时的廉租房建设、挖土和渣土工程多由他垄断。”

多位与孙宏亮交往的人评价他是一个“双面人”:表面上很好,很和顺、文质彬彬、一表人才,但实际上生活糜烂、性格张狂,赚钱的手法非常狠。

平日里,孙宏亮以国际一线奢华品牌从头武装到脚,名车、名包、华服、豪宅,这与他作为景德镇市公安局陶瓷工业园分局政委的收入极不相符。

“很多人都看不惯他,盼着他早日被抓。”上述那位商界人士说。

而在孙宏亮被抓之后,与他合伙的10多个老板也被牵连着进去了。

“与其说他的父亲在惯他,还不如说就是他父亲刻意的安排和操作。”一位与冯林华来往较多的画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冯林华的胆子很大,什么事情都敢干,他的儿子就更不用说了。父子俩太贪婪了。”

而为了掩饰巨额财产的非法来源,据说,顶着“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名号的冯林华拼命地在陶器上画画,以便有理由说自己的钱是卖陶瓷作品得来的。“但正常情况下,我们一个月能画三到五件作品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他一个官员,政务这么繁忙,即使不睡觉也画不出来这么多(足够多掩饰其巨额财产)。”上述与冯林华来往较多的画家说。

陶瓷研究院成为“冯家后院”

与性格张狂的儿子不同,冯林华看起来比较友善,没有架子,见了谁都很客气地“你好,你好”。

上述那位画家称,友善的冯林华很善于营销自己。例如,喜欢在景德镇的公共场所题字(在其落马后,他在景德镇财政宾馆的题字已被抹去),喜欢将自己的作品在景德镇的公共场所公开展示,喜欢将自己的作品集到处送人……

有一次,这位画家送一个客户到机场,恰好在机场遇上冯林华。“冯林华跟这位客户原本不认识,但他一上来就递名片、书画等,他的书随时都带在身边,随时推销自己的作品。”

而有关冯林华的作品评价,在官方语境和民间言论中有较大分歧,公开赞扬与私下非议迥异。

在公开的宣传中,冯林华被认为“追求一种以中国精神为主导的东西方艺术融会和结合的绘画方式和语言。多半从《易经》、《老子》、《庄子》、《洛神赋》等中华传文化中汲取营养,感悟生命,激发灵感。”

而在私下的评价中,冯林华的作品则被认为画得很差,很难看。而他的“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称号也被疑为是权力运作的结果。

但不管怎么样,冯林华还是当上了号称陶瓷艺术最高学府的景德镇陶瓷学院党委书记。

冯林华担任陶院书记期间,恰逢要提拔一批人,而当时的院长一职正好空缺,这就意味着人事调整的话语权完全掌握在冯林华一人手中。

多个消息源向《中国经济周刊》证实,冯林华在陶院党委书记任上明目张胆地“买官卖官”,明码标价,升个系主任、副院长之类的得花上一二十万。

在艺术圈,冯林华还给自己留了另一个生财阵地,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下称“陶瓷研究院”)。

陶瓷研究院是景德镇市政府下属的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2008年,时任景德镇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冯林华创办了陶瓷研究院,由他担任名誉院长并实际控制。

多个信息源向《中国经济周刊》证实,陶瓷研究院的新大楼装修工程即由冯的儿子孙宏亮拿下。“大楼的装修工程原来政府的预算是500多万,结果他儿子拿下之后,装修费用超支到了1000多万。”一位与孙宏亮在生意上有交集的商界人士说。

陶瓷研究院成立后,集中了一批挂名的中青年陶瓷艺术家。这些陶瓷艺术家的部分作品须留在陶瓷研究院陈列。与此同时,冯林华也以陶瓷研究院的名义经常组织一些著名陶瓷艺术家到研究院来创作,创作完之后,作品留下。“我们一分钱也拿不到。”上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的画家说,冯林华曾经请他去画,“我画完就走了,饭都不想吃。”

陶瓷研究院也因此积累了大批艺术家们的陶瓷作品。“冯林华的儿子经常到陶瓷研究院去拿瓷器,每次都要拿三四十个走,从来都不付一分钱。”这位画家将陶瓷研究院比喻成冯家的后院,他称,“冯林华的儿子从研究院拿走的瓷器有上千个,即使保守算一万块钱一个,那也是不得了啊。”

这一说法,《中国经济周刊》从多个信息源处得到了证实,不过拿走瓷器的数量说法不一。

画家们对此敢怒不敢言。如今,冯家父子落马,他们也算是出了一口恶气。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人民网
1 2
相关推荐: 景德镇原市长财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