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输欧洲天然气绕道乌克兰

2015-01-18 20:27:44 作者: 王昭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将停止使用乌克兰境内的所有输气管道给欧东南数部国供应天然气;原因是乌境内管道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已无法保证”。

t01472379a7af1896f1

俄罗斯天然气资源分布图

1月14日,欧盟能源事务专员舍夫措维奇(Maros Shevcovic)前往莫斯科,拜会俄气公司(Gasprom)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赛·米勒(Alexei Miller)。会谈期间,米勒宣布俄气已做出一项新的决定:将停止使用乌克兰境内的所有输气管道给欧东南数部国供应天然气;原因是乌境内管道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已无法保证”。作为替代方案,绕过乌克兰,经黑海铺往土耳其的新输气管道可投入使用,但欧盟一方须自行投资架设一个通向希腊/土耳其边境的转接口。

从舍夫措维奇会后面对电视镜头时的神情来看,俄气的新决定无异于当头一棒。他对记者说:“我来此地的本意是商讨一个新的综合方案:比方说填补南溪管道搁浅带来的一些供应缺口…… 米勒的宣布让我非常诧异,这不符合欧盟做事的习惯,也不符合现有管道系统…… 对俄气的商业声誉会有不好的影响;希望还有继续讨论的空间……”

据报道,舍夫措维奇上任刚满一周,亦是作为能源事务专员首访莫斯科。就职业生涯而言,这是不很愉快的一个开始。

过去一年,经乌克兰输往欧洲东南的俄罗斯天然气总额约620亿立方米。根据新的俄气设想,这一部分供应量以后完全由黑海-土耳其输气管运送。仅中转费一项,对土耳其已是巨额收入。原先酝酿讨论多年的南溪管道,亦穿越黑海,但直接通向保加利亚 – 奥地利。现在看来,俄气是横下一条心,不再作此项巨额投资。

作为天然气中转国,乌克兰多年来对俄讨价还价、曲折往复,即便身处劣势,却一直拥有某些重要筹码。历年来,俄-乌两国就供气价格问题争执不断;俄方屡屡指责乌方以截留、分流、甚至破坏管道为要挟。不论是已搁浅的南溪项目、或是刚刚宣布的黑海-土耳其-希腊方案,其核心内涵,不外彻底剥夺乌克兰作为中转国的经济战略地位。

此后,乌克兰可以继续从俄罗斯获得仅供自身消费的天然气。价格方面,恐怕须面对一个处于准战争状态强横卖方。美国/欧盟在冲突激化的过去一年,一直鼓吹能源独立,摆脱对俄依赖。这是美好愿景,但实现时间不在近期。这个冬天,乌克兰从俄购买一部分,再从斯洛伐克/匈牙利“回流”一些原本亦来自俄国的天然气,以供急需。以后,倘若乌克兰不能立刻开发超大额度的替代能源,那么它消费的天然气或许从俄经黑海-土耳其再到南欧、东欧,经由欧盟转运/补贴,绕一个大圈,从西部再入乌克兰。前提是:欧盟买单。

回顾一年来俄-乌冲突数次转折,可模糊看出普京政府的行事风格。其特点为:保守、迟缓、后发。2014年春夏,关于俄武装入侵的揣测甚嚣尘上,但俄方始终语气含混,迟迟未见有何动作;拖到夏末,东部分离武装看似行将就木,这时出现阴狠的迂回一击:炮火、人手都来自边境另一头。年底卢布跳水、俄国经济堕入危机。外界看来,普京又露出应接不暇的窘态。但仔细考究过去几天蛛丝马迹,包括1)俄央行常务副行长换人; 2)3月起,俄各大国企所持美元储备须抛售至指定额度以下;3)巴黎恐袭前后,法国和若干东欧小国就制裁俄罗斯出现愈加刺耳的不耐和不协调音。俄气选择在这个关口,经由这个途径公布它的新决定,应是经过精心斟酌和盘算。

供气线路改变的决定,影响许多国家,应是一个重大经济事件。奇怪的是,除彭博通讯社和俄罗斯通讯社,到截稿为止,其他主要西方传媒都未给予任何报道。另外,俄气亦未公布具体执行时间表。或许各方留了些许讨价还价的回转空间。

在乌克兰这边,债务违约几乎已成定局 (穆迪评级公司刚刚将此项几率定为“极高”)。索罗斯前两天突访基辅,拜会各政府首脑。以90岁高龄,亦算鞠躬尽瘁。但他所呼吁的500亿美元援助,在华盛顿、柏林和布鲁塞尔都听不到回音。站在俄罗斯立场,乌克兰经济崩溃或许让它幸灾乐祸,但未必是它的首选。崩溃或许意味着更大规模的内战,俄罗斯未必乐于全面卷入一场乌克兰内战。它的首选目标必始终是:以一切可能的途径,经济或军事,瘫痪、搅乱、切断美国 – 欧盟 –乌克兰的对俄统一战线。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财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