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公务员:别说公款吃喝 现在自己出去吃饭都有些抖

2015-01-18 10:41: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八项规定等反腐举措实施以来,确实有一些单位职工在网上发帖,抱怨福利的取消和减少。而很多媒体都刊发了相关的评论,认为一些单位取消和减少职工福利,唱错了曲子,念歪了经,“反腐不该连职工福利都反了。”

1公务员

快告诉领导,全总发话了,这些福利不能降

—网友吐槽

春节将至,但是一些单位的职工高兴不起来,因为单位已经快两年都没发或者减少福利的发放了。而近日,全国总工会发文,颇有针对性地就工会职工福利发放等相关规定做出细节性解释,明确了过年过节工会怎么发福利、慰问品等。看来今年的福利有保障了。

八项规定等反腐举措实施以来,确实有一些单位职工在网上发帖,抱怨福利的取消和减少。而很多媒体都刊发了相关的评论,认为一些单位取消和减少职工福利,唱错了曲子,念歪了经,“反腐不该连职工福利都反了。”

职工福利的发放情况究竟如何?日前,现代快报记者对一些机关、事业、企业等单位的职工(本版受访职工均为化名)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网帖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而专家认为,反腐的最终目的之一,是为了增进公众福利。减少职工福利,是对八项规定精神的误读。

机关

八项规定后

福利几乎全取消

32岁的陈明是南京市一家区级机关的主任科员。“以前,工作稳定、福利好是公务员吸引人的地方。”但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2013年至今,单位除了正常的工资、奖金外,几乎没有发放任何福利。

“八项规定出台后,单位的福利基本上停了。”陈明说,以前,每到有同事过生日,单位会发一张蛋糕券,领导还会给同事送一束花,表示下慰问。近两年单位一张蛋糕券也没发过,领导也不送鲜花了。虽然一张蛋糕券、一束鲜花价格不高,但这代表了单位的心意,能让人感觉到心里暖暖的,现在取消了,让人心里总有一点失落。

陈明说,在八项规定出台前,每逢节日,单位总会发点实物福利。如端午节发盒粽子、发盒咸鸭蛋;中秋时发盒月饼;春节前则发一点年货。一些福利好的处室甚至会发一些过节费,或者购物卡,金额少则几百,多则上千。不过,近两年,这些福利全部没有了。有些同事对此心里是有想法的:“按理说,职工的正常福利还是需要的,做什么事情都不能一刀切。八项规定是好的,但基层在执行具体规定时,宁愿收得紧,也不愿放得松,实际上影响到了职工的正常福利。”

以前,每逢三八国际妇女节,陈明所在单位会安排女同事放假一天,在南京近郊踏青,遇到工作不忙时,男同事们也会跟着享受一下这种福利。但近两年,这种福利也已经没有了。

两年前,每到年终,陈明除了正常的工资外,还会根据年终考核情况,拿到一笔考核奖,这笔钱往往有一万多。但2013年底单位便不再发这笔钱了,“估计今年还是没戏。”他说,总的来说,目前他除了正常的工资外,没有额外的福利,没有过节费,更谈不上其他的费用了。

“别说公款吃喝,现在我自己出去吃饭,都有些抖呵。举个例子,我约几个同学、朋友吃饭,哪怕自己掏钱,如果遇到不了解情况的,给你拍张照片,发到网上或举报到纪检部门,一般处理都是先停职然后配合进行调查。”陈明说他注意到了近日全国总工会发的文,要求保障职工的正常福利。“这样挺好,让机关单位少了一些顾虑,维护了职工的正常福利。”

50岁的葛瑜是南京某局的一名科长,她说,两年前单位每到逢年过节,总会发一些实物,有时也会发过节费。但近两年,与陈明所在的单位一样,这些都没有了。以前,她所在的局每年都会安排旅游一到两次,费用由单位负担,近的线路在省内,远的则到过东北、新疆。不过,近两年,单位已经不组织这种旅游了。

事业

这两年

节日基本不发福利

30岁的秦凯国在南京一所知名高校,从事行政工作。他说,两年前,每逢端午节、教师节、国庆节,单位会发一笔800元的过节费,这笔钱扣掉40元的税后,拿到手是760元。不过,近两年来,这笔费用已经没有了。

秦凯国说,以往在端午节、中秋节时,学校有时会发粽子、月饼等实物,但近两年这些福利也没有了。三八妇女节时,学校会给女职工发一些卫生纸等,但近两年连卫生纸也不发了。

两年前,每到年底,各个院系会有年终考核,并根据考核情况发放考核奖金,少的能拿到几千块。有些院系资金来源广一些,老师年终拿到的考核奖能上万,甚至三四万。秦凯国说,近两年,他所在的部门没有考核奖金,年终只会多发一个月工资,但这笔工资并不等于平时拿到的一个月收入,而只是岗位工资,数目并不多。

42岁的陆小洁是江苏一家大医院的医生。他告诉记者,两年前,医院每逢节日,往往会发1000元过节费,教师节也会发,“因为我们是高校的附属医院,平时带实习生。”

他说有时医院还会发些实物。不过,近两年,过节费便没有发过了,实物福利也大为减少。“以前中秋节要发一张月饼券,但去年中秋连月饼也不发了。”

陆小洁说,两年前医院的福利还算可以,但近两年真的没什么福利了。“福利少了,不是医院效益差了,而是领导不敢发了。我也看到了全国总工会发的通知,我觉得这个通知发得挺好,像我们基层的职工,不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我们应该得到的福利,凭什么也要砍掉呀?”

小王是南京市鼓楼区一所学校的老师,大学毕业后就进了学校,到2015年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在小王亲朋好友的眼中,教师实在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其他的不说,就是每年有3个月假,也足够让人眼馋的了。”小王说。

小王说:“在我工作的前几年里,基本每年都会出国玩一次。”说着话,小王从房里的抽屉里翻出了自己的护照、港澳通行证和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全是进了单位之后办的,上面的记录基本都是单位组织的旅游。”

“最近一次是去台湾,一共去了六七天吧,”小王说,“最远的是去泰国,还能带家属,不过家属是需要自己付钱的。”如数家珍一般数出去过哪些地方以后,小王便开始唉声叹气,她说:“但是最近两三年的时间,再也没有出去玩过了。”小王回忆了一下,近几年来,单位除了去安徽马鞍山搞过一次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以外,就再也没有组织过集体活动了,“别说出国玩了,就连年终奖,也是减半再减半了,”小王说,“其他节日也是基本不发福利。”

国企

年会没了

福利也少了

葛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2005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效益极佳的国有企业下属单位工作,两年后,进入单位的南京总部。熟悉他的人都说,这份工作简直“绝对了”,因为待遇好的同时,福利更好。福利究竟好到什么程度?葛先生说,“每个月的交通费,可以够我每天打车上下班,就算我带着妻子在食堂吃,每个月的伙食费也是足够的。”

葛先生会在每个月月底用饭卡上花不掉的钱,购买生活用品,“饭卡上的钱不能提出现金,所以家里缺什么就买什么,每次都能拎一大包回家,足够用一段时间的。”

不过,相比逢年过节所发的福利,这些都算是小儿科。葛先生表示,每次过节前,如果别的单位叫做“适当表示”一下的话,那么他们单位的福利绝对算作“充分表示”了,“总之各种卡券用不完。”时间一长,从新人变成老职工之后,原本一到过节就兴奋的葛先生,也有些麻木了。

葛先生说,自从中央各项规定出台后,国企的福利锐减。“领导都不敢发了,就怕被上级发现问题,这时候,宁可被职工骂几句,也不能发东西。”

37岁的朱伟军是南京一家国企的办公室主任。他说,近两年,企业的福利的确减少了,一方面是企业的效益有所下降,还有一方面是“受大环境影响”。“我们企业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开年会了,”他说,企业有近千名职工,举行一场年会,餐饮、奖品等要花三四十万。年会取消后,企业的这笔费用省下来了,不过职工的福利并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现代快报
1 2
相关推荐: 公务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