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地方选举三连败安倍面临“二考”

2015-01-17 18:50:07 作者: 沈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掌的自民党在去年底赢得了众议院选举,顺利通过了第一场“考试”。接下来,他将面对第二场“考试”——今年4月举行的统一地方选举。

16094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掌的自民党在去年底赢得了众议院选举,顺利通过了第一场“考试”。接下来,他将面对第二场“考试”——今年4月举行的统一地方选举。

保守派支持势力分裂

今年的统一地方选举,执政党和在野党将举全力扩大各自的势力范围。然而,在近日举行的佐贺县知事选举中,执政党的候选人再次落选。据日本媒体报道,前总务省官员山口祥义(49岁)击败自民和公明两党推举的前武雄市市长樋渡启祐(45岁)等3人首次当选。部分自民党籍县议员和反对安倍政府农协改革的当地农协推举山口,保守派支持势力出现分裂。

在此次选举中,执政党可谓做好了万全的准备。自民党派出了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公明党派出了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等政府高层,相继亲自前往寻求支持。执政党还在给选民的电话中播放安倍的留言进行拉票,但终因农协的背弃而遭遇重创。

对政府而言,此次是继去年7月滋贺、11月冲绳两县知事选举后的又一次失败,必将对下一届例行国会期间推行农协改革造成影响,下一届例行国会最快于本月26日召集。此外,执政党内部对4月统一地方选举的担忧也可能进一步加剧。

“这是非常遗憾的结果。我们要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借此在统一地方选举中发挥作用。”安倍在13日举行的自民党议员会议上表示。

“安倍中央主导的失败”

在去年7月的滋贺县知事选举中,安倍承认解禁集体自卫权影响了选举。“(安倍政权)轻视舆论,强行通过修改宪法解释。对于这种强行手段,终于有机会表达意愿的(滋贺)民众们,投下了愤怒的一票。”《东京新闻》当时发表社论表示,这是人们对安倍政权的不满表现。

而在去年11月的冲绳县知事选举中,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的人士当选,被视作对安倍政权的一个打击。日本共同社评述,这次县知事选举结果反映出冲绳民众对搬迁方案的不满。尽管日本政府打算慎重推进搬迁,但如果公然无视民意,可能将激化反对情绪。

“安倍政权肆意把政策强加于地方,这种中央集权式的姿态激怒了地方的有权之士。”关于此次佐贺县知事选举,《日刊现代》13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它将会给4月统一地方选举带来重大影响。

日本《每日新闻》13日的社论也强调,佐贺县知事选举是安倍中央主导的失败。“政府在推进地方创生时,如果轻视当地的意向,强加改革,那就会产生新的对立。如何与地方构建信赖关系,安倍政权应该谦虚地检讨一下。”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推荐: 三连败安倍选举地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