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法当局下令取缔极端言论 外界质疑掀“文字狱”

2015-01-16 17:22: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巴黎杂志社袭击事件引起法国民愤,多地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声援《查理周刊》并表示支持言论自由精神。

当地时间2015年1月14日,法国巴黎,巴黎民众在商店排队购买最新一期《查理周刊》。

原标题:法当局下令取缔极端言论外界质疑掀“文字狱”

据外媒16日报道,《查理周刊》袭击案发生后,法国当局日前下令取缔仇恨言论、反犹太言论和赞扬恐怖活动的言论,至今已逮捕数十人。当局的做法开始让外界质疑法国政府是否掀起了“文字狱”,在捍卫《查理周刊》言论自由的同时,却侵犯其他人的言论自由。

当局逮捕54人

《查理周刊》在事发后出版的新一期周刊热卖,在短时间里售罄;该周刊14日发售70万份,最终印刷500万份。平时,这份销量在下降的周刊印刷量仅为6万份。

法国总统奥朗德15日说,遇袭的《查理周刊》已获得“重生”,其价值观将活下去。

与此同时,袭击案发生后,法国当局下令检察官取缔仇恨言论、反犹太言论和赞扬恐怖活动的言论,至今已逮捕54人。其中包括多次涉及种族歧视、反犹太言论的著名喜剧演员迪厄多內。

不过当局的做法,开始让外界质疑法国政府是否掀起了“文字狱”,当政府在捍卫《查理周刊》言论自由的同时,却侵犯了其他人的言论自由,疑有双重标准。

迪厄多內的一名代表律师就称,对这个言论自由之地发生这种事件感到“震惊”。

与言论自由精神相悖

法国去年11月14日通过反恐法之后,司法部门在这一特殊时期开始进行对这一法律的首次实践。在巴黎人质危机结束前,内政部长卡泽纳夫曾表示,在网上发布涉及恐怖主义的煽动性言论,视情节可判处五到七年有期徒刑。

在一些西方学者看来,法国当局的这一行动无疑是与法国言论自由精神相悖。美国布朗大学政治科学系助理教授古勒维治表示,法国当局的大规模拘捕行动无疑是与《查理周刊》惨案发生以来各方纷纷发声支持言论自由的舆论大环境相冲突,特别是在巴黎刚刚结束了一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各国政要纷纷参与其中的呼吁保护言论自由的游行之后。

他认为,法国的政治阶层中充斥着伪善和短视的机会主义者,政客们只会瞅准时机加入到支持言论自由的大游行队伍中去,至于言论自由的准则本身,他们向来都不怎么在乎。

各国严防极端思想

英国首相卡梅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联合声明,宣称要统一阵线,对抗极端主义者及其扭曲的意识型态所带来的威胁。

他们在文章中说:“不管是面对单独的狂热分子,或是卡伊达、伊斯兰国、博科圣地这类恐怖组织,我们都不会向极端分子屈服。我们会击溃这些野蛮的杀手,还有他们扭曲的意识型态。

“若放任这种严重侵犯国际法的行为,我们都将为后续的动荡所苦。若能团结一致,坚定回应,我们必能传递一个讯息:就像俄罗斯试图吞并乌克兰的时候那样,国际社会将不会袖手旁观。”

在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誓言加强安全措施,应对武装分子的威胁。她强调,德国将不会受任何极端思想的分化。

法国近日发生多起袭击事件。武装分子7日袭击《查理周刊》杂志社巴黎总部,造成12人死亡、11人受伤。9日,两名嫌疑人库阿希兄弟逃至塞纳-马恩省达马尔坦昂戈埃勒市,在当地一家企业内与警方对峙数小时后,最终被击毙。该袭击事件引起法国民愤,多地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声援《查理周刊》并表示支持言论自由精神。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