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特首:《学苑》主张“武装独立”论社会要警惕

2015-01-16 17:11: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港大学生会刊物《学苑》主张“港独”观点,反对派议员不但无加以劝阻,反而批评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施政报告》点名批评《学苑》是“搞批斗,打压言论和学术自由”。

图:梁振英昨日强调,青年在国家民族意识要有是非观,他同样有言论自由参与讨论/林少权摄

港大学生会刊物《学苑》主张“港独”观点,反对派议员不但无加以劝阻,反而批评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施政报告》点名批评《学苑》是“搞批斗,打压言论和学术自由”。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强调,青年在国家民族意识要有是非观,他同样有言论自由参与讨论。他又批评《学苑》不止一次提到“民主回归已死,香港民主独立应运而生”,甚至提出“武装独立、香港建军”等,值得大家注意和警惕,这些主张对推动普选完全无帮助。

梁振英昨早出席电台联合烽烟节目时表示,有学运领袖对本港的宪政地位有误解,所以必须讲清楚香港和内地关系,例如很多人说基本法中,外交和国防权力归中央,其他属香港管理,这种讲法其实很笼统,事实是香港“高度自治”,但不是绝对和完全自治。

“武装独立”论社会要警惕

梁振英指出,《学苑》作为港大学生会官方刊物,不止一次提出一些错误主张,例如“民主回归已死,香港民主独立应运而生”,“武装独立、香港建军”等,值得社会注意和警惕,尤其是这对香港推动普选无帮助,故此值得社会拿出来讨论。

梁振英随后到立法会出席答问大会,早前两次都离场抗议的反对派议员,没有再“拉队走”,但公民党的梁家杰和陈家洛、工党主席李卓人、卫生服务界李国麟都在提问时声称梁批评《学苑》是“搞批斗,打压言论和学术自由”。

不能偏离宪制处理港政事

梁振英反驳说,他提出要警惕学生的错误主张,根本与言论和学术自由无关,因为在言论自由的环境下,任何人提出任何论述和主张,其他人都可以参与讨论,这是言论自由的精髓。他续指,普选不知能否成事,就是因为大家对基本法的理解有偏差,例如去年很多人坚持“公民提名必不可少”,所以他必须在施政报告引言中点出宪制的重要性,“警惕什么呢?就是我们不能够偏离香港的体制和宪制来处理香港的政治事务。”

梁振英又说,自己经常与年轻人接触交往,重视他们在校内外的发展,“青年在大学应该有广阔的思想空间、交流意见空间及言论自由空间,但亦应该知道在个人道德、社会道德,以至国家民族意识要有是非观”。

新民党田北辰提问时说,施政报告只是着重在物质上发展青年政策,与时下的年轻人诉求不相符,反映政府无用心聆听,并要求改革青年事务委员会。梁振英回应说,不会将青年人看成“计时炸弹”,因为本港未来属于他们,政府推行历时20、30年的移山填海计划,日后发展成什么模样,与青年人最有切身关系,他们有最大发言权,政府不仅在青年事务委员会上听取青年人的意见,或在选举方面让他们参与,也希望在土地、房屋、福利制度、政策发展等方面,从多渠道听取意见。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大公网
相关推荐: 学苑武装独立社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