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农业部首次回应让土豆成为第四大主食:不是缺粮是为百姓健康

2015-01-16 12:52: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前,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研讨会上表示,未来几年,要让土豆逐渐成为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一时间,“小土豆进军主粮界”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土豆爱好者们一片狂欢,也有不少人吐槽:这是没粮食了么!

15日,农业部对此首次作出正面回复,公开回应社会对“马铃薯主粮化”的各种关切。农业部表示,土豆主粮化不是因为我们粮食不够吃了,而是对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补充。

为啥增加土豆做主粮?

“其实一直就是粮食”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介绍,其实在我国土豆一直是作为粮食来统计的,本身就是继玉米、水稻、小麦之后的主要粮食品种。

据他介绍,农业部提出推进土豆主粮化,主要基于三点考虑:第一,可以顺应大家吃饱吃好吃得健康的需求。土豆营养丰富全面,同时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品质高,利于抑制体重,有助于清理肠道、预防消化系统病变。

第二,可以顺应结构优化和资源开发的需要。我国水土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在水资源短缺的西北、地下水严重超采的华北和冬闲田资源丰富的南方等地区,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种植结构。土豆生产节水、节地、节肥、省药效果好,可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替代作物。

第三,顺应城乡居民生活快节奏的新变化。土豆易加工、口味好、营养全,无论在快餐店还是在寻常百姓家都备受欢迎。推进土豆主粮化,把马铃薯加工成方便食品、半成品,能适应生活快节奏的需要,省时、好吃、营养。

据介绍,推进马铃薯“主粮化”的大背景,是实施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即保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并经历了一个科学决策的过程:农业部的主要领导多次到科研单位座谈,到马铃薯育种、加工单位以及主产区调研,又召开了多个层级的座谈会,从调研形成思路再到基层反馈最终形成决策。

什么叫主粮?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形象地说,“平常吃饭端在手里、拿在手里的叫主粮,放在中间盘子里的都叫副食或菜肴”。成为主粮的作物,必须能在比较大的区域内、大规模进行生产;能够大量的、长时间存储;大部分人能接受,在一日三餐里占主要比重;能够提供大部分人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目前可以作主粮的主要是通常说的五谷杂粮,也包括薯类。”戴小枫说。

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小虎认为,相比较小麦、玉米和水稻,马铃薯有很多优势,本身有条件做主粮。戴小枫说,尽管鲜薯含水量高,不耐存储、不方便运输,但把它加工成全粉,变成干物质进行存储,就比面粉、大米还要耐储得多得多。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相关推荐: 农业部主食土豆百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