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朝边境小镇的恩怨情仇

2015-01-15 23:36:05 作者: 文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直说朝鲜要搞改革开放了,那咱这些边民不就有商机了么?但雷声大雨点小,谁知道那个金正恩脑子里究竟想的啥啊,”一位村民说。

俯瞰三合镇,对面大山属朝鲜咸镜北道的会宁市

俯瞰三合镇镇中心

“再过十年,这个民族(朝鲜族)很可能就从三合镇消失了,”说完这句话,64岁的熊开兴仰脖干了一盅泸州老窖。

三合镇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一个边境口岸,与2014年12月27日朝鲜越境逃兵枪杀4中国边民的南坪镇相距百余公里。都是图们江畔的边寨,地形地貌几近同构,与图们江对岸不同国籍却同祖同宗的朝鲜边民的关系,亦极为类似。

老熊是四川渠县人,1968年,17岁的他作为学生兵加入边防部队,驻扎点就在三合。

他在这里认识了一位叫乔问兰的姑娘,乔是土生土长的三合人,她的父母是闯关东过来的山东人。当年的乔姑娘,如今已经62岁了。

乔的一辈子和熊的大半辈子,都依附在了三合这个边境小镇,17年前,夫妇俩开了一家饭馆兼旅社,营业至今。

被图们江阻隔的亲情

冰封的图们江。对岸的村子是朝鲜会宁市的金先,与中国的三合镇鸡犬之声相闻。

图们江是中朝界河。三合镇对面就是朝鲜咸镜北道的会宁市。

冬天江面封冻,有些地方也就几十米宽,若没有铁丝网阻隔,几分钟就能抵达对岸。

在三合的边境公路上,就能看见对面的朝鲜村子,建筑风格和这面一样,都是斜顶翘脚的朝式民居,只不过在外墙上多出了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画像。三合中心镇所在地方,对面的朝鲜村落叫金先。

在三合镇垃圾堆里觅食的老鸹

硕大的老鸹是冬日边境线上的最常见的生物。它们成群结队在村镇里觅食。留在三合这面的时候多,去金先少。经验告诉它们,翻检垃圾堆中的食物,在中国这面,会有更大的收获。

除了和朝鲜隔着界河图们江,延边地区还与俄罗斯接壤。三国交界,也造就了当地边民复杂的家族史。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凤凰网
1 2 3 4 5 6 7
相关推荐: 情仇恩怨小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