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部分官员为何非要去死贵的餐厅吃饭

2015-01-15 17:03: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东城区一家高档餐厅,服务人员则强调,平时针对来访的客人,都会询问对方找谁,并根据对方需要,由服务员带至大厅或包间,有公款吃喝的行为别人也不知道。

0.webp (3)

伤员陆续出院,悲伤虽未平息,毕竟血痕渐渐淡去。然而近日有媒体爆出的“上海黄浦区部分领导踩踏当晚在外滩吃大餐”消息,又让大众目光重新聚焦。

在媒体报道中,一个“不起眼”的细节被舆论关注:外滩源演出当晚,黄浦区部分领导就在附近的高端餐厅——空蝉日本料理就餐。该餐厅只有四个包间,餐标只有三档:每人1888元、2888元、3888元。

在数千字的报道中,这个几笔带过的细节之所以引人关注,只因它有几处“亮点”:一,事发当晚,当地部分领导曾在演出地附近吃豪华餐。有多豪华?看看价位就知道了。二,该高档餐厅还属于黄浦区国资公司,区领导去吃饭可直接签单。

在“八项规定”厉行的当下,此事难免引人猜疑:究竟谁埋单?如果是公款,无异于顶风违规。

再者,这家名为“空蝉”的奢华餐厅的主要控制人是该区国资委,还允许领导签单,它或许就跟某些单位食堂、农家乐一样,属于公款吃请的灰色地带。在此情境下,有关纪委监察部门当及时介入调查,按图索骥查出是哪些人在吃豪华餐,是否是由公家出钱等。

得看到,“领导吃豪华餐”的细节能被扒出,跟外滩踩踏事件的背景不无关系:虽说二者并无显性的因果关联,可由于时间节点顺承,它容易让人“打包”解读——这边厢,祸患因子正悄然集结,危机笼罩在外滩上头;那边厢,却是事发地的部分领导在吃豪华餐。考虑到安防不到位、预警缺失等也是悲剧发生的诱因,它难免让人将“新闻比对着看”:危机将至,莫非跟“众里拥挤,那人却在吃大餐”,履责不力有关?

这番推测,逻辑上有些牵强,却不影响舆论情绪被简单对照导入“愤懑程序”中:毕竟,危机来临前治理存在纰漏是事实,多名领导当晚吃豪华餐也是事实,它们共同指向的,就是失责。

舆论忿然可以理解,但应该认识到,无论发生了踩踏悲剧与否,涉事领导若存在公款大吃大喝的行径,当地国资委下面有豪华餐厅,只要涉嫌违规,都该被依纪依法追责。外滩踩踏悲剧的原因要查,黄浦区的领导有没有无视公共安全潜在风险、顶风违纪吃大餐,同样也要调查清楚,给公众一个说法。(上文来源:新京报,作者:佘宗明)

空蝉怀石料理是上海十大最烧钱餐厅第二名

640.webp (18)

640.webp (19)

640.webp (20)

这份表单是点评网评出的2014上海最奢华餐厅前三,地址全部都在黄浦区,也是难为部分区领导了。

怀石料理,起源于禅僧“怀中抱石”的故事。原本禅僧在修行时,一天中只能吃一餐饭。因此,当夜幕降临,腹中已是空空,体温也在下降。于是就怀抱加热过的石头,以此来抵御饥寒交迫的困境。所以,怀石料理也包含着“尽管不足挂齿,但是能填饱空腹,温暖身体的简单食物”。

好吧,在这种噱头下,可想而知,价格死贵外加分量巨少,才能彰显出用餐者的高贵不凡。

部分官员对高档餐厅有多痴情

高档餐厅对部分官员有多忠心

回答上述问题,我们先来看陆群(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2013年底发表在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文章,“由于狠刹奢靡之风,一些高档餐饮场所的生意一落千丈,有一家高档餐馆老板公开鼓励员工坚守,说‘共产党的整风运动,最多坚持一年,大家挺住,共度难关’,持类似观点的党内外都有不少”。

部分官员和高档餐厅老板想得一模一样。

2014年“五一”期间,北京市纪委针对公款吃喝、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明察暗访,并将察访范围从高档餐饮、私人会所扩大到郊区的“农家乐”等。共发现公车7辆,发现相关单位在高档餐厅消费的发票30余张。

该次暗访后,北京记者来到涉案的几家餐厅采访。在王府井一家海鲜店,服务员介绍,办理会员卡业务可享受会员折扣,充值数万不等,发票可以开具餐费和会议费。并表示,单位如果办理了会员卡,也可以签单挂账消费。

在东城区一家高档餐厅,服务人员则强调,平时针对来访的客人,都会询问对方找谁,并根据对方需要,由服务员带至大厅或包间,有公款吃喝的行为别人也不知道。

延庆一家农家乐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生意很好,房间很紧张。政府机关前往游玩的也不少。对于记者提出对查处公款吃喝的担心,她表示,自家方圆10里只有这一家农家乐,“在深山里,保密性不错!”

虽然各地不少高档会所已经关停并转,部分高档餐厅开始走平民路线,但是只要纪委去查,只要记者去访,顶风作案者还是一抓一个准。可以得出结论,部分官员和高档餐厅老板抱成一团,站在党中央和人民对立面,反腐之战势必还要打下去,直到取得最终的胜利。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相关推荐: 官员餐厅部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