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义新欧列车面临“空载而归”难题 30多个集装箱仍在马德里空等

2015-01-15 11:54: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预计列车将在1月中旬出发,以便在2月19日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前抵达目的地。但是阻碍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30个集装箱现在仍在马德里的火车站空等。

据西班牙《国家报》13日报道,义新欧列车在去年12月份满载着中国制造的货物和很多西班牙企业家的巨大期待抵达了西班牙。这条世界上最长的线路将中国东部的义乌和马德里连接起来,是一条双向贸易大道。来自中国的几十集装箱货物已经完成了这条新丝绸之路之旅。按照计划,列车应该在返程中装满来自西班牙的葡萄酒、食用油、乳制品和火腿等中国的中产阶层日益青睐的消费品。预计列车将在1月中旬出发,以便在2月19日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前抵达目的地。但是阻碍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30个集装箱现在仍在马德里的火车站空等。

据西班牙《国家报》1月13日报道,以食品为主的货物在途径俄罗斯时全程遭遇的严寒和高昂的运输成本是西班牙企业家面临的主要问题,他们目前还不愿登上火车。义乌的一个官方代表团下周将抵达西班牙,推动北京极为重视的这一项目的实施。

去年11月18日,义新欧列车从义乌出发前往西班牙马德里

去年12月10日,义新欧列车抵达西班牙马德里。

报道说,连接马德里和义乌的铁路线路是北京希望为国内谋福利的一项广泛计划的一部分。加强现有的线路并开通新线路是丝绸计划的内容,包括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缅甸、孟加拉国和印度之间的联系。

返程列车难以满载而归的事实也部分折射出中西贸易之间的失衡:大量中国货涌入西班牙,中国对西班牙的出口持续增加,但西班牙的出口额却少得多。2013年西班牙对华贸易逆差达到134.2亿欧元,但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以外的第四大出口目的国,仅次于美国、摩洛哥和土耳其。去年有12878家西班牙企业有对华出口业务。多个业内消息源透露,第二列来自北京的火车将于2月初抵达马德里。

由于相对于海运的快捷和可行性,火车对于易变质的商品和电子元件等货物运输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替代选择。

一直关注此事的西班牙诚信基金会理事长张振荣说:“到目前为止,集装箱都是通过海运,需要45天。火车贵一些,但对于不愿将货物送到港口的企业家来说还是有吸引力的。”

列车的终点站义乌并不是中国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城市,而是物美价廉的小商品集散地,堪称全球化贸易圣地。与此同时,海外移民与家乡有着密切的人际和商业联系,因此最初表现出从马德里向外出口兴趣的企业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华人华侨。

张指出,最初的想法是用火车出口葡萄酒和橄榄油。她说:“西班牙华人向中国出口很多葡萄酒和橄榄油。一瓶10欧元的在那儿卖个30欧元很容易。此外,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在喝西班牙葡萄酒。人们有钱了,也不光知道有法国葡萄酒。”

橄榄油是另一个主要的出口商品。近年来中国对所谓健康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业内人士费尔南多·奥尔特加说:“西班牙橄榄油在中国很流行,形象很好。”但他认为,对于橄榄油出口来说,在一段时间内海运仍将是占主导地位的选项。他说:“出口商会详细计算成本。除非调整价格,否则我不认为铁路在短期内会是一项选择。”此外,过去一年来,由于北京的反腐力度加大,限制给官员送礼,橄榄油的销量有所下降。

义新欧路线图

一家德国运输公司的负责人分析了西班牙企业家遇到的阻碍。他说:“首先他们想出口葡萄酒,但是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情况下商品可能会受损。橄榄油也是一样,如果不使用特殊的器皿的话。”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在抵达东欧,进入俄罗斯之前,将货物移至有空调的集装箱内。而且最好是在中国代表团访问西班牙期间,在月底前出发。

西班牙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哈维尔·塞拉说:“我们正在分析哪些西班牙商品可以利用这条新线路。”

他说:“北京希望找到一种可以在返程中盈利的模式。如果空驶,那么出口商的成本就大大提高了。”塞拉认为,返程列车装满货物的困难比去程大是意料之中的,因为这是“国际贸易模式的体现”。但他指出,近几年西班牙对华出口增长了两倍,“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趋势”。

能否形成一条定期运营的固定线路取决于首次运营是否成功。而能否盈利又取决于天气和价格,但也取决于正在进行的卫生检疫方面的谈判能否使中国市场向更多的西班牙商品开放。

塞拉说:“我们正在谈判出口核果类水果,主要是桃子和葡萄。我们还希望扩大可以向中国出口猪肉的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