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援助非洲利比里亚医疗队治愈首批3名埃博拉患者

2015-01-14 12:4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援助利比里亚医疗队的首批3名埃博拉患者治愈出院,也成为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中治愈出院的首批患者。

前天,媒体报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助塞拉利亚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的事迹,昨天,中国外交部公布了在西非抗埃前线另一只“中国军团”的捷报:中国援助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首批3名确诊患者12日康复出院,他们也成为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中治愈出院的首批患者。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批援助利比里亚医疗队即将启程,在与首批医疗队完成交接后,继续执行抗击埃博拉的任务。另一方面,美国研究人员13日预测,如果当前利比里亚埃博拉患者的高住院率保持下去,该国有望在今年6月前结束埃博拉疫情。

中国援助利比里亚医疗队的首批3名埃博拉患者治愈出院,也成为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中治愈出院的首批患者。

“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们也要尽全力”

1月12日,仍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坚守岗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助第一批医疗队传出捷报,在中国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接受治疗的3名埃博拉确诊病人已康复出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介绍说,此次出院的3名患者为两名女性和一名7岁男童。他们于去年12月入院后血液检测呈埃博拉阳性,病情一度危重。经医疗队近20天的努力工作,悉心治疗,3人连续两次血液检测呈阴性,根据世卫组织规定,可确认为治愈。这标志着中国援利抗击埃博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2日当天,首批康复出院的埃博拉确诊病人金和布拉马换上了中国援利医疗队员为她们准备的干净衣服,与7岁的男孩罗伯特一同走出医疗中心。罗伯特边走边跳起非洲传统舞蹈,还不时向来往的中国医疗队员敬礼。“几周前我非常害怕被送到医院,因为周围都是埃博拉患者,我听说他们绝大多数都没能幸存下来。”23岁的金告诉记者,“但是在这里,我活下来了!感谢你们,来自中国的医生!”

金曾是利比里亚国家乒乓球队的一员,曾代表利比里亚参加了多次世界级大赛。“金是去年12月29日入院的,当时她的情况非常危急。”中方医疗队首席专家毛青和总护士长游建平回忆说,金当时高烧不退,伴有腹泻、呕吐等症状,意识模糊,“处于休克状态的她,血管壁塌陷,注射静脉补液的针都扎不进去。”医疗队长王云贵、副队长张疆紧急磋商救治方案,组织抢救。

护士长王丽慧率第一批队员进入病房,开始为金进行静脉输液,这是唯一可行的办法。消毒,找血管,穿刺,没有回血;再试,王丽慧不停重复着动作……时间一点点流逝,队员们身上的汗水从头上一直灌进长筒靴里。眼看医护人员在病房停留的时间已经超出规定时长,在指挥人员的命令下,第一批队员无奈地撤出病房。与第一批队员进行会商后,第二批队员进入病房。重复同样的步骤和操作,但还是没有成功,第二批队员又无奈撤出。第三批队员进入病房,继续进行静脉穿刺。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静脉通道建立了起来,而此时已是翌日清晨。“这一夜对我们来说感觉时间好像停滞了。我们只想着把金救活,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们也要尽全力”,王丽慧告诉记者,当天很多医生、护士都超负荷工作。

经过医疗队员们的精心治疗,金度过了危险期并逐步进入平稳期和康复期。今年1月8日,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规定,金连续两次埃博拉血液检测结果为阴性,确定治愈。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让医疗队员们激动不已,大家为金和另外两名治愈出院的患者举行了欢送仪式,为他们送上祝福,赠送了服装、乒乓球拍等礼物。为表示感谢,3名患者一起种下了3棵象征着健康、生命和友谊的橄榄树,并与医疗队员们共同唱起了一首名叫《消灭埃博拉》的歌:“埃博拉肆虐,人民饱受痛苦。别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让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消灭埃博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评价,康复出院的患者代表金女士不仅是利比里亚乒乓球全国冠军,也是抗击埃博拉战斗的冠军。

“正是凭借着医生救死扶伤的担当和使命,中国医疗队员克服了重重考验,战胜了病魔。”解放军援利比里亚医疗队队长王云贵对本报记者说,去年11月医疗队抵达利比里亚后,许多工作都是从零开始,面对高温酷暑和肆虐的病毒,队员们顶着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利比里亚卫生部部长助理恩耶斯瓦表示,中国诊疗中心在短短的时间里不但收治多名埃博拉患者,而且已有埃博拉确诊患者康复出院,瑟利夫总统委托他对诊疗中心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真挚感谢,利比里亚人民也对中国诊疗中心充满敬意。

洪磊表示,此次援利医疗中心治愈埃博拉患者,中方也备受鼓舞。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帮助非洲有关国家和人民抗击埃博拉疫情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对利比里亚每一次帮助都是真诚的”

中国医疗队员不畏艰苦,以高超的医疗技术挽救了许多利比里亚百姓的生命,有效控制了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受到利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利比里亚卫生部部长助理恩耶斯瓦表示,中国医生勇敢、充满智慧。中国诊疗中心在短短的时间内不但收治多名埃博拉患者,而且已有埃博拉确诊患者康复出院,瑟利夫总统委托他对诊疗中心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真挚感谢,利比里亚人民对中国诊疗中心充满敬意。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数据显示,截至本月7日,利比里亚共报告埃博拉感染病例8157例,死亡病例3496例,新增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量较之前有所下降,病发率趋于平稳。

由于长期的动荡和内战,利比里亚公共卫生系统十分薄弱。该国医生数量非常有限,在埃博拉疫情暴发后,很多医务人员逃离岗位。当地民众由于缺乏对埃博拉病毒的正确认识,导致疫情暴发初期感染病例迅速上升,感染源防控工作面临严重挑战。王云贵说,尽管利比里亚的疫情目前得到了控制,但仍然存在反弹的可能。对医疗队来说,更艰巨的任务也许才刚刚开始。

“为利比里亚培训医务人员、帮助其重建公共卫生体系是项重要工作。”王云贵告诉本报记者,援利医疗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培训计划,通过实际案例向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军队、警察和社区工作者传授埃博拉防控知识。截至目前,医疗队为利比里亚培养了1516名医疗骨干和社区工作者。恩耶斯瓦对此表示,中国医疗队为利培养了大批拥有专业防控知识的医疗人员,对抗击埃博拉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也为利医疗体系重建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抗击埃博拉,我们离不开中国医疗队,重建卫生体系也离不开中国的帮助,利比里亚人民愿与中国人民世代友好!”

“中国对利比里亚每一次帮助都是真诚的,中国医疗队员们善良、朴实,给利比里亚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利比里亚《每日观察报》记者特里斯对人民日报记者说,“中国医疗队员就像天使的化身,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我军再派两支医疗队赴西非抗击埃博拉

12日下午,总后勤部举行仪式,为即将出征的“抗埃勇士”壮行。我军第二批援利医疗队和第三批援塞医疗队部分队员共计122人,将于14日凌晨从首都机场出发,乘包机赴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疫区一线抗击埃博拉。

据了解,我军第二批援利医疗队由成都军区、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抽组,我军第三批援塞医疗队以302医院为主组建,队员来自感染性疾病、重症医学、疾病预防、临床检验、护理学等专业,大多参加过抗震救灾、抗击非典、防控甲流、亚丁湾护航以及赴海地、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执行人道主义救援等多样化军事任务。

我军援塞医疗队现有留观床位78张,目前共收治患者617例,其中确诊患者254例,治愈出院12例。我军承建的援利诊疗中心于去年11月25日启用,目前已接诊106人,收治患者61例,确诊5例,其中3例治愈出院。我军医疗队在西非两国工作期间,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探索总结出科学有效的防护诊治方法,实现了医务人员自身“零感染”和住院患者“零交叉感染”,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302医院援塞医疗队员出征前誓师签名。

研究:利比里亚有望上半年结束埃博拉疫情

美国研究人员13日预测,如果当前利比里亚埃博拉患者的高住院率保持下去,该国有望在今年3月前结束埃博拉疫情。

这一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卷》上的新研究,综合考虑了当地的疾病感染和治疗的地理位置、医院能力建设情况、安全丧葬实施情况等因素。

研究负责人、佐治亚大学副教授约翰·德雷克说:“这是一种现实可能性但并非必然结果。利比里亚需要保持当前的高度警戒水平,继续尽最大努力推进已有防控措施,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新研究使用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利比里亚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时间段是去年7月4日至12月1日,其中前两个月利比里亚治疗床位仅增加300个左右,但后3个月增加了约1400个,85%的新增患者可住院治疗。

研究人员一共考虑了5种情况:在最好的情况下,即85%的患者能住院医治,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会在今年3月至6月间基本得到遏制;一旦患者住院率降至70%,那么疫情“很可能会延续至下半年”。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模型表明,利比里亚政府和国际社会迄今的应对措施已大大减少了出现大规模疫情的可能性。

该研究没有预测另外两个埃博拉重灾区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的疫情结束时间。

据世卫组织统计,自去年埃博拉疫情暴发以来,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3个国家埃博拉感染人数已超过2万人,其中8300多人死亡。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