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巴黎查理周刊最新一期封面

2015-01-13 20:31: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巴黎11日成功举行显示团结的大游行,声势空前,但对欧洲来说,这很可能相当于危重病人吃了一粒止疼片。

12日,上周遭到极端分子恐怖袭击的《查理周刊》公布了“幸存者专刊”的封面,主角竟然还是他:绿色的底色上,穆罕默德嘴角向下,手中举着一周来所有人都耳熟能详的口号:我是查理。这名伊斯兰教先知的头顶上还写着一句话:都已原谅。

该封面的作者叫Luz,他在《查理周刊》画漫画已超过20年,上周因为迟到逃过一劫。

据悉,在谷歌、法国《世界报》等机构的资助下,这期杂志将发行100万份,是以前的20倍。11日,超过40国领袖和370万法国人走上法国街头,抗议这起恐怖袭击事件。

最新一期《查理周刊》尚未上市,只公布了封面漫画(设计图)

《环球时报》今日(13日)刊发题为“《查理周刊》再画先知增印百万欠妥”评论,以下为全文:

巴黎11日成功举行显示团结的大游行,声势空前,但对欧洲来说,这很可能相当于危重病人吃了一粒止疼片。

有人说,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发达社会在赎历史上的“原罪”。那些国家曾引进黑奴,或拥有大量殖民地,导致其现在的人口结构。比如法国的穆斯林比例高达10%,后者很难融入法国主流社会,这使得原本外部的“文明冲突”一定程度上转化为内部冲突。移民问题进一步催生了欧洲的极端右翼政党,摩擦渐成死结。

《查理周刊》遭恐怖分子血洗,非常令人同情。但最新消息说,该刊幸免于难的编辑宣布周三将继续出刊,并且要再画先知,把印数从6万份陡增100万份,很多人的感受大概会变的。

“我是查理”是人们在恐怖暴行发生后第一时间的感性表达,大多数人恐怕更想蔑视恐怖主义,并非真的就把这份漫画杂志当成“新闻自由的榜样”。该杂志反复刊登被穆斯林认为“亵渎先知”的争议漫画,这在什么样的新闻自由里大概都不能是“主业”。

设想一下,事情的冲击波平息以后,如果《查理周刊》仍然在针对伊斯兰教的问题上我行我素,估计将让法国政府很难办。那样的话,该刊将长期成为欧洲标志性的“文明冲突点”。

世界范围内的价值观分歧十分严重,有人说由西方引领的“普世价值”早已主导世界,看来是胡说八道。当下的实际情况是,由价值观不同引发的冲突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和深刻。

冷战时期的价值观对立虽然严峻,但东西方两个价值阵营都非常清晰,它们之间几乎互不来往。如今价值观的国家单位以及冷战时的西方阵营都还存在,与此同时,很多国家内部成了不同价值观错综交织的“缩小版”。全球化不仅是国家之间的事,它渗透到很多国家的内部,带来全新的问题。

西方在全球的意识形态攻势很强劲,但伊斯兰教对它的反渗透、少数族裔人口的扩大引起西方社会的不安。对于这些内忧,西方目前尚无有效解决办法。

不同种族及文化的错落分布势不可挡,西方各国“历史原罪”导致了它们的这一面貌最为突出。西方一方面顺应现实倡导多元文化精神,一方面又强调基督教文明的主导地位,并试图由基督教文明影响整个人类现代化的方向。这是西方社会内部以及西方与非西方之间的一个深层矛盾。

全球化时代,最应该突出的价值观大概是宽容和妥协精神。但我们在国际领域可以清晰看到这些精神大体被西方强国忽略了,它们更加用心将自己的主流价值观向全球推广,态度强势。很难相信这种情况下它们内部的社会和谐会是牢固的。

如今大国中似乎只有中国大声疾呼“不冲突、不对抗”,强调“和谐世界”,这是全球化的世界里最欠缺的政治思维和哲学,可惜西方世界的回应远不够有力。事实上,西方一直是中国内部价值观分歧的积极外部推手。

巴黎大游行应当得到支持,但如果实事求是说,它的实际效果将很有限。这个世界仍是充满文明隔阂的,恐怖主义的刺激正使得这些隔阂变得愈发明显和敏感,大游行并非针对这一核心问题的对症下药。

美国没有派高级官员参加巴黎大游行,这受到西方舆论的批评。西方现在是顾不得反思的,至少表面上拒绝这样做,这应当可以理解。但一个月后呢?三个月后呢?“我是查理”的T恤衫估计将热卖,但人们对这本杂志的态度希望能变得复杂些。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查理巴黎封面周刊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