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在韩国,称赞朝鲜怎么成了一种犯罪

2015-01-12 21:11: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申恩美近期在Ohmynews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她离开韩国后再不会回来,因为她的“祖国”已经不欢迎她。

在韩国,称赞朝鲜可能是一种犯罪。9日,韩国法务部正式开始商讨强制美籍韩裔申恩美离境的问题。去年底,申恩美在韩国一档脱口秀现场说朝鲜“没那么坏”,并称赞朝鲜的啤酒和风景,当场遭到燃烧物袭击。

此事也惹恼了韩国总统朴槿惠,但她的愤怒不是针对暴力袭击者,而是声称申恩美的“亲朝演出令人忧虑”。韩国警方则表示,申恩美在的言论属于“反国家”行为,触犯了韩国国家安全法。此事在舆论上引发争议,自由派人士认为,朴槿惠政府这样做是在侵犯言论自由。

20150110220601234

申恩美本月初接受采访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韩国法务部9日表示,将由首尔出入境管理事务所对申恩美展开调查,在对相关资料进行研究后,将最终决定是对申恩美下达驱逐出境命令,还是下达离境命令。如果法务部下达驱逐出境命令,决定强制申恩美离境,申恩美将在5年间禁止入境韩国。

申恩美的法律代理人表示,申恩美迫切希望出境,但绝不能接受被驱逐出境和被禁入境五年。法律代理人称,申恩美将采取法律手段予以应对。

申恩美(Shin Eun-mi)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曾在韩国知名网站Ohmynews发表在朝鲜旅行的见闻,并出版作品《美籍韩裔阿姨的朝鲜之旅》(Korean-American Ajumma Goes to North Korea),该书2013年曾获得韩国政府推荐。

不过,申恩美近来言论和举动引发韩国当局不满,她在多个场合曾经提及,朝鲜现状并不像有些“脱北者”说的那么坏,80%-90%的叛逃者希望返回朝鲜,以及朝鲜人对他们年轻的领导人金正恩充满信心。她还称赞朝鲜啤酒美味、河流清澈等。

去年12月10日,当申恩美与一名亲朝政客黄善在一档脱口秀节目中再次发表类似言论时,一名高中生向舞台投掷可燃物,造成两名观众被烫伤。

据悉,18岁的高三学生吴某10日晚8时20分左右来到脱口秀演出现场,从背包中拿出装有可燃物的小锅和烟雾弹向舞台投掷。周围观众发现后制止了吴某的行为,但锅和一些固体燃料掉在地上发生爆炸并着火,现场烟雾弥漫,200余观众紧急避险。在此过程中有2名观众被烫伤,舞台上的申恩美和黄善并未受伤,火被迅速扑灭。

另据《首尔新闻》网当日报道,吴某事后向警察交代称:“平常自己对朝鲜抱有反感情绪,听说沈、黄二人要举行演出,就想弄出一些烟雾来妨碍演出。”吴某表示,自己是模仿电视节目中投掷可燃物的场景有计划地进行犯罪。报道称,吴某在9日还曾在多个论坛发帖预告自己的犯罪行为。

事后,申恩美遭到韩国警方调查。据首尔地方警察厅称,申恩美在节目中支持朝鲜的言论属于支持朝鲜政治意识形态的“反国家”行为,触犯了韩国国家安全法,因此警方介入调查。此外,警方表示,因申恩美拒绝回答警方的问题,司法部对其发出“十日内禁止离韩”的禁令。

此事引起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关注,称“亲朝演出令人忧虑”。对此,黄善以涉嫌诽谤及滥用职权向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提交诉状,起诉朴槿惠。黄善认为,“朴槿惠这一言论损害了我本人及广大观众的名誉。自己在演出中没有美化朝鲜,只是实话实说”。据她了解到的状况,朝鲜人民的生活状况比朴槿惠2002年访问时要好。

对于与自己一起组织演出而被警察传唤的申恩美,黄善表示了抱歉,并进一步解释说,“自己对民族和国家的善意被歪曲为恶意。作为国家公民,自己向同胞感到很抱歉”。

黄善是韩国亲朝政党民主劳动党成员,该党目前已被解散。

申恩美近期在Ohmynews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她离开韩国后再不会回来,因为她的“祖国”已经不欢迎她。

是否应当驱逐申恩美引发韩国社会争议。美联社报道,保守派人士认为,申恩美无视朝鲜恶劣人权状况,为其美化说话,应当被勒令离开。自由派人士则认为,朴槿惠政府这样做是在侵犯言论自由。

韩国《韩民族新闻》9日发表社论说:“驱逐她的决定明显侵犯人权,政府正带头践踏人权。”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朝鲜韩国犯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