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李嘉诚公司“迁册”引起各种议论

2015-01-11 21:4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香港首富李嘉诚前天宣布合并重组公司业务,新成立的两家公司注册地将由香港改到开曼群岛,此举被指为“变相迁册”,引发香港舆论高度关注,尽管李嘉诚强调这是出于商业利益考量,但一些评论认为在香港政治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此举有分散政治风险的作用。

《信报》引述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李兆波指出,若纯粹为方便向股东分派股息,尚有其他可行办法,不一定要转移注册地。他认为,根据李嘉诚一向深思熟虑的营商作风,相信他是考虑到香港近年政治气候变化大、政治角力壁垒分明,加上本身年事已高,有必要及早为其庞大的集团业务分散风险。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也认为,李氏家族有意迁册,或与香港政改难通过,令政府管治越趋困难,及李嘉诚与特首梁振英关系未见缓和有关。

《南华早报》专栏作家任美贞则指出,北京与香港新领导层对于富豪的态度不比前任友善,李嘉诚近年不断出售在香港和中国大陆的资产,如今还将两间新公司迁册,可因此获得“外国公司”这一额外保护的目的。

《明报》引述法律人士指出,位于西加勒比海的开曼群岛属于英国领土,李嘉诚在此注册新公司,日后若有诉讼,香港可能对它们没有司法权力,最终审核权将由香港终审法院变为英国最高法院。

根据重组方案,李嘉诚旗下两大上市公司长实及和黄将通过合并再分拆,成为专营非地产业务的“长和”与专营地产业务的“长地”新公司。由于长实及和黄原为香港注册公司,但长和及长地却将改在开曼群岛注册,香港媒体多将这次“世纪大重组”指为变相迁册,甚至将它解读为李嘉诚“淡出”香港的第一步。

但李嘉诚前天在记者会上强调,长和及长地仍将在香港上市,此次重组与撤资无关,主要是方便做生意,不是对香港没信心,并指出过去十年,75%以上在港上市公司都在开曼群岛或其他海外注册。

香港网络媒体“852邮报”评论称,李嘉诚选择在海外注册新公司,令人联想到当年怡和洋行走过的路。怡和洋行是著名老牌英资洋行,对香港早年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1983年正值中英就香港前途谈判,怡和突然宣布从香港迁册到百慕达,甚至解除在港的上市资格,触动中国政府担心商家撤资的神经,怡和据称一度被列入北京的黑名单,必须努力修补双方关系。

曾见证怡和迁册政治风波的前立法局和行政局议员李鹏飞向《明报》表示,当前的社会背景已与当年怡和迁册时不同,现在中央政府也不担心,因为“内地有大量有钱人在港,不少香港上市公司是内地企业”。

中国大陆官方对李嘉诚重组宣布至今未作出任何回应,但官方媒体新华社昨天发表评论文章,认同李嘉诚关于迁册是为交易方便、财务弹性并不意味撤资的说法。

此外,亲北京的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昨天也认为,李嘉诚从业务发展考虑作出决定的说法“合理”。他指出,只要国家继续向好发展,香港做好自己本分,一国两制成功实践,香港不需要担心营商环境转差,也不需要担心投资者会对香港失去信心。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李嘉诚迁册政治风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