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十城市叫停专车服务 业界吁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

2015-01-11 09:56: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

3

2

相关报道视频截图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目前北京、上海、济南、青岛、淄博、沈阳、南京、重庆、天津、杭州等十个城市叫停了滴滴打车、易到用车、快的打车等公司的专车服务,并把专车定位成“黑车”。目前舆论对管理部门叫停的做法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接受记者采访的业界人士表示,打车难迟迟得不到解决,出租车司机挣不到钱,当务之急是破除出租车行业垄断,盘活存量资源,为民众提供多样化的打车服务。

“不能说我们是‘黑车’,‘黑车’司机和乘客之间信息不透明、价格不透明,没有任何组织管理,无法进行监管。”滴滴打车公司副总裁朱平豆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滴滴专车属于创新模式,车辆、司机、乘客之间信息透明,通过信息平台、计价系统,实现计价和付费。

朱平豆表示,租赁公司的车辆、劳务公司的司机,通过专车平台与乘客形成联系,进行有组织、系统性管理,可以实时监测、事后追溯,解决了多年以来的监管难题。

易到用车高级副总裁于瑞卓也向记者表示,专车不能与“黑车”画等号,“黑车”没有保障、没有监管,但专车有规范的服务和严格的管理,车辆更舒适、服务更人性、安全性也有更多保障。与此同时,“专车”与传统出租车也有明显区别,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不适用于同样的规章制度。

对于管理部门所称“专车服务没有营运资质,乘客安全没保障”等问题,于瑞卓明确表示不赞同。“我们平台使用的车是通过正规租赁公司租到的有运营资质的车辆,司机是通过劳务公司招到的,易到这个平台代劳务公司对司机进行资格审核、培训、考核,有一整套服务管理体系、打分体系,每个月实行10%末位淘汰。能够通过培训而获得资质的司机只占参加培训人数的50%,考核是非常严格的。”于瑞卓表示,我们对所有乘客都赠送保险,这连出租车都做不到。

一位不愿署名的法律界人士表示,出租车与专车属于不同领域,国外有专门的专车领域,出租车是招手停(有灯,标志),专车是预约(第三方预约、第三方支付),专车市场明显大于出租车市场。而在国内,以前专车这个领域是空白,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拿原来存在多年的出租车管理办法来约束一个新生事物,明显是不合理的。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傅蔚冈表示,专车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和更方便的出行选择,应该给予一定支持。“打击专车是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为,北京市场有两三万辆‘黑车’且危害性大,而专车服务很完善,甚至配有相关保险。如果各个地方都打击专车,那会无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出行需求。”他说。

事实上,目前的出租车数量和模式,不要说多样化、个性化服务,连乘客打车的基本需求都无法满足。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政府2006年发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的意见》提及,截至2004年底,北京市共有营运车辆6.66万辆,从业人员9万人。

2012年7月,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称,在该规划实施的2011年到2015年间,北京市将继续实施出租汽车总量调控的政策,出租汽车总量仍将保持在6.66万辆。

匪夷所思的是,自1994年以来,北京市出租车总量一直控制在6万多辆。然而,1994年北京市常住人口为1381.9万人,据2014年3月发布的北京人口普查公告显示,北京市常住人口2114.8万人。20年间,北京经济高速发展,人口增加了近800万人,北京出租车总量却基本没变。

现在的局面是,老百姓打不到车,出租车司机挣不到钱,出租车公司依靠运营资质和司机的份子钱享受高额垄断利润。在供求失衡的状况下,北京滋生了两三万辆“黑车”。业界、学界呼吁,当务之急不是叫停市场创新服务,而是破除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利益,为行业发展营造好的环境。

有观点认为,从交通部新闻发言人2014年11月27日提出的“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16字原则来看,对于互联网专车服务这种科技创新,应该是一种承认和鼓励的态度。在此背景下,对于这样一种新兴业态,不能一棒子打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