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湖北发现85年前红军借条 金额400元大洋(图)

2015-01-10 11:59: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

图为85年前的红军借条。 通讯员宋俊初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汤华明 通讯员宋俊初 邱少坤 曹庆波) 昨天上午,在孝昌县金盆村贺家畈村民杨明荣家,武汉晚报记者见到了一张85年前红军出具的借条。借条由红一军第一师第七大队孝感县特务营第一分队出具,借款400元大洋,是杨明荣祖父杨长银在1930年借款给红军时所留下的凭证。

这张有些发黄的借条长12厘米、宽4厘米,写着“因我们红军现在扩大武装经济……特向杨长银先生借大洋四百元……”落款为“红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七大队孝感县特务营第一分队。”还盖有队长涂杏的印章。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借条略有破损,部分字迹模糊不清。

记者翻阅资料了解到,1930年,村民杨长银家所在的大悟山一带,包括孝感观音湖地区,是红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七大队孝感县特务营第一分队的秘密联络点。

据1992年版的《孝感县志》记载:“1930年6月,鄂豫皖根据地红一军一师于阳平口战斗后,进行扩编整训,部队由1200人发展到1500人。”为了扩大革命武装,第一分队奉命在当地筹集资金,当时杨长银的儿子杨文顺有21岁,杨长银为了凑齐四百大洋借给红军,还让儿子杨文顺到亲戚家借了100多元大洋。

杨长银的孙子杨明荣今年76岁,他告诉记者,父亲杨文顺临终前说,当时的红军部队吃穿和作战的费用都十分紧张,借条是用毛笔写好的规范格式,红军部队收到借款后,就在借条的中间填写被借款人的姓名和所借款的数额。

85年过去了,杨长银和杨文顺已经去世,杨明荣一直珍藏着长辈留下的这张借条。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孝昌县财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余先生称,该借条须经权威部门技术鉴定,一旦被确认,县财政部门将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给杨明荣家兑付现金。

记者向银行询问得知,当时的1元大洋相当于现在的60元至80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荆楚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