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厄总统:唯市场论是迷信 发展应以平等为目标

2015-01-08 13:53: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发展基本是个政治问题。这个问题的出发点是谁在社会中掌权:是精英还是大众?是资本还是人?是市场还是社会?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拉丁美洲贫困的根源是,极少数的精英掌握了全部的经济权力。”正在对华访问的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如是说道。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摄影:人民网 亚瑟夫)

1月7日,科雷亚在清华大学以“新型厄瓜多尔经济:证明新自由主义是歧途的典范”为题进行演讲。他指出,近30年以来,厄瓜多尔及诸多拉丁美洲国家在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潮影响下,出现外债加重、本国货币被美元化或中央银行“自治”从而丧失作为经济政策工具的作用,在自由贸易中遭遇不平等等不利条件,经济发展经历“慢慢长夜”。

科雷亚强调,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增长,而应该以减少贫困、实现社会平等为目标。“市场并不能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这种对‘看不见的手’的盲目推崇已经成为了一种迷信。要想实现更平衡、更健康的经济,需要更加强调‘看得见的手’,加强国家在经济宏观调控中的作用,让人的价值高于市场和资本之上。”

他指出,过去八年,厄瓜多尔采取的公民革命就是通过民主的方式,让国家政权从少数资产阶级手中转移到人民手中,为广大的民众谋求利益。数据显示,在2007年至2014年间,厄瓜多尔经济实现了4%的年平均增长,即使在2009年,整个拉美经济在逆境中下降1.6%的情况下,厄瓜多尔还是增长了0.6%;在2006年至2013年间,贫困率从37.6%下降到25.6%,113.6万人摆脱了贫困。该国已成为拉美经济增速最快、贫困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中国是厄瓜多尔真诚的兄弟”

1980年1月2日,中国和厄瓜多尔建立外交关系。2015年1月7日,两国决定在建交35周年之际,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科雷亚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在政治上,厄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厄方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中方也没有在合作中向厄方提出屈辱的条件,两国具有兄弟般的深厚情谊;在经济上,两国具有战略互补性,中方有厄方发展急需的资金,而厄方有中方需要的资源和能源。

“习近平主席曾说,希望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创新就是我们的未来。人才、科技、创新精神是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厄瓜多尔赞同他的说法,也在努力向知识经济转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中国企业的参与。”科雷亚表示,希望在相关领域加强与中方合作。”

在科雷亚执政期间,中厄关系实现快速发展。2013年,中厄贸易额达到37.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厄瓜多尔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的主要投资对象国之一。

【专家点评】

“新自由主义经济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21世纪初期在广大拉美国家受到推崇。科雷亚之前的几任厄瓜多尔总统都奉行这个经济模式,结果造成了贫困加剧、失业增加、本国货币沦丧、跨国资本横行等一系列灾难,甚至让厄瓜多尔的主权受到重创。”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这样说道。

在这一背景下,科雷亚于2007年1月就任厄瓜多尔总统,并在2009年、2013年两次连任总统。“他上台后采取新的经济模式,果断加强政府调控,让厄瓜多尔成为拉美经济增速最快、贫困减少最显著的国家之一。同时,他还强调知识经济和创新,以改变对初级产品出口的依赖,其对高等教育的大量投资甚至超过了一些发达国家。”徐世澄说。“正如科雷亚在演讲中所说,厄瓜多尔已经渡过了‘漫长的、悲惨的自由主义夜晚’,在改革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科雷亚在拉美有“学者总统”之名,他先后在厄瓜多尔、比利时和美国获得了经济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高校任教,并担任过厄经济和财政部长。他在《厄瓜多尔:香蕉共和国的迷失》一书中详细阐述了其对厄瓜多尔改革的思路。

针对科雷亚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国政法大学西班牙和拉美法专业博士潘灯对人民网表示,不同于其他政治家的宣讲,他以经济学家的视角,描述了一个拉美国家如何从贫富悬殊到地区基尼系数最小,从在金融危机边缘发展为该地区最具活力,从10年7换总统到执政党连续执政十年。

潘灯指出,科雷亚阐述了一个发展中国家探索自主发展道路的思索,其中,“贫富差距悬殊的经济不利于社会发展”、“‘看不见的手’无法实现社会平等”、“政府调控应当选准时机进行”等观点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拉关系已从传统的政治互信,发展到经济相通、文化相连、民间往来相互加深,甚至在治国理政治的经验方面进行交流和学习。”潘灯认为,这说明中拉关系已进展到全面合作的新阶段,并在被不断赋予新内涵。

【厄瓜多尔总统访华行程】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科雷亚于1月5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6日,科雷亚访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出席其著作《厄瓜多尔:香蕉共和国的迷失》中文版首发式。同日,他参加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庆祝—厄瓜多尔建交35周年招待会。

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科雷亚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厄战略伙伴关系。同日,科雷亚在清华大学发表题为“新型厄瓜多尔经济:证明新自由主义是歧途的典范”的演讲。

8日,作为拉共体候任轮值主席国国家元首,科雷亚将出席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