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希望安倍战后70年谈话 能承认侵略历史

2015-01-07 13:47: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

美国表示希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发表的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能同“村山富市谈话”和“河野洋平谈话”一样承认殖民统治与侵略以及慰安妇问题的历史存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5日在记者会上就历史认识问题再次呼吁:“希望日本通过与近邻各国对话,用友好的方法解决问题。”

日本共同社引述普萨基的话说,村山谈话、河野谈话是当时以首相与内阁秘书长身份做出“谢罪”。这两个谈话“在日本努力与近邻各国改善关系之中占有重要位置”。

新华社的报道说,普萨基表明,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以及前内阁秘书长河野洋平的致歉,开启了日本改善与邻国关系的重要篇章。美方多次表示,鼓励日本通过友好对话的方式缓解邻国在历史问题上的担忧。

安倍于5日在开年记者会上表示,他将在今年8月15日发表新的“首相谈话”。新华社引述他的话说,“安倍谈话”将继承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日本历届内阁对于历史认识的立场。但他未提及会否在谈话中道歉。

日皇1日发表新年致辞称,日本应充分学习“九一八事变”开始的战争历史,思考今后应成为怎样的国家。同日,安倍表示,日本战后在对战争进行深刻反省的同时,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与繁荣贡献力量。

针对安倍将在8月发表关于历史认识的讲话,中国表示希望日方能恪守过去的表态与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日说:“我们关注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对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将发出怎样的对外信号,采取怎样的态度。我们希望日本方面能够切实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走和平发展道路。”

“河野谈话”是指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秘书长的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调查结果发表的道歉谈话。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在战后50周年发表谈话,承认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并表示反省和歉意。

共同社5日的报道指出,如果安倍在谈话中以其他表述代替“侵略”,要求日本明确战争责任的中国和韩国将提出反对,认为安倍推行“历史修正主义”的观点也可能在欧美扩散。

安倍在5日的记者会上讲话时,与以往在国会答辩时一样,使用了“总体上继承”这一说法,对是否会逐字逐句继承“侵略”等表述依然态度模糊。

2013年,安倍在国会答辩时曾表示:“‘侵略’的定义在学术界和国际上都还没有定论。”对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东京审判),他也曾表示“联合国是根据战胜者的判断来定罪的。”这与不接受东京审判历史观的部分保守派对安倍的期待有关。

2005年,时任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在战后60周年谈话中继承了“侵略”表述。安倍有意在新谈话中宣传战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发展道路以及今后将做出的国际贡献,但国际社会无疑将更关注其历史观以及他是否与以往首相谈话的精神相一致。

美国希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8月发表的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能同前首相村山富市和河野洋平的谈话一样承认殖民统治与侵略以及慰安妇问题的历史存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侵略历史安倍晋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