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陈水扁保外就医获准 盘点台湾各方回应

2015-01-05 23:03: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天(1月5日)下午15点30分,这位台湾地区前领导人身穿黑色羽绒衣、头戴白色棒球帽,手持拐杖坐在轮椅上,被陈致中推出台中监狱大门,见到大批的媒体、支持者,他挥手致意,随后在警方戒护下,搭车回高雄老家。

入狱6年又40天,阿扁终于出来了。

今天(1月5日)下午15点30分,这位台湾地区前领导人身穿黑色羽绒衣、头戴白色棒球帽,手持拐杖坐在轮椅上,被陈致中推出台中监狱大门,见到大批的媒体、支持者,他挥手致意,随后在警方戒护下,搭车回高雄老家。

阿扁15:30出台中监狱

陈水扁向支持者挥手(来自三立新闻)

陈水扁坐上回家的车

上午,台当局“法务部矫正署”审查后核准,让服刑中的“前总统”陈水扁保外就医,入监超过6年的陈水扁终于返家。

对于陈水扁保外就医,台湾各界褒贬不一。即使蓝营、绿营内部,也都有不同的立场。很多人表示陈水扁出狱可能会是一个契机,从而化解两大阵营的对立。但也有不少观点指出,释放陈水扁是违法的,阿扁贪污腐败,制造了众多“骗局”,出狱后还依然会参与政治,给未来的台湾政坛带来更多矛盾与变数。

轰轰烈烈的“救扁”行动也是各方背后不同的利益考量。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在其文章分析了背后各方的盘算。作者认为,吕秀莲意在收割战果,蔡英文希望为2016“大选”搭桥铺路,而国民党期则期待此举拖垮民进党。

陈水扁保外就医台湾民众的反应也是两极化严重,部分支持阿扁的群众欢呼叫好,也有很多网友认为他是在“装病”,“陈水扁罪孽深重,演演戏就可以放出来,这还有天理吗?公平正义在哪里?”

反对释放陈水扁的台湾民众到监狱表达抗议

民进党党团议员在现场声援陈水扁

台湾网友热议阿扁回家

那么台湾各党派大佬、名嘴、媒体、学者都是怎么看阿扁出狱的呢?观察者网带你一一看来。

台湾法务部门:陈水扁保外就医无政治力介入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法务部矫正署”5日同意让入监至今6年40天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保外就医。“法务部”强调,无政治力介入,特赦与否则属于马英九的权力。

至于陈水扁保外就医后可否从事政治活动?“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表示,“并未完全禁止”,台中监狱会与陈水扁及家属进行沟通,基本上必须是与医疗治疗有关或日常购物等行为,不要做过度或让人民无法接受的行为。陈水扁从2008年11月遭收押至今,他因涉及龙潭购地收贿等案遭判刑定谳,合并应执行刑20年。他去年再度委托律师申请保外就医。“矫正署”组成15人的医疗鉴定小组,建议让陈水扁保外就医。

陈明堂5日召开记者会,说明“矫正署”认定陈水扁的病情显著恶化,符合保外医治审核参考基准第5点的“病情复杂,难以控制,随时有致死的危险”,核准让陈水扁保外就医1个月。陈明堂表示,同意让陈水扁保外就医,并无政治力介入,也和“九合一”选举无关。记者询问是否可能特赦陈水扁,陈明堂表示,特赦是马英九的权力,目前没有对此考虑或研议。

“法务部次长”陈明堂在记者会上表示,经过医疗鉴定小组的讨论后,准陈水扁法外就医一个月。

马英九(现任“总统” 国民党):尊重“法务部决定”

据“中央社”报道,对于陈水扁保外就医获准,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马玮国今天重申,尊重“法务部”依医疗专业和法律规定所做决定。

国民党政策委员会代理执行长费鸿泰受访也表示,以国民党团立场,尊重“法务部”专业判断和决定;以他个人立场,陈水扁贪腐,欠人民道歉。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廖正井说,希望狱中所有重症受刑人可比照陈水扁标准保外就医,也希望陈水扁保外就医就好好赡养、休息,不要管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