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上头条,哪家强?2014各省上人民日报头版排行榜

2015-01-05 12:08:31 作者: 唐述权 尹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统计,2014年浙江省在头版出现次数最多,被单独报道了21次,云南、福建紧随其后,分别有19和17篇报道。

《人民日报》是理解中国的一扇窗。对政治新闻达人来说,哪些省份的新闻上了它的头版,哪些企业被集中报道,都值得细细研究。

2014年的人民日报,哪个省上头版,上头条次数最多?记者查阅发现,除中央重要会议、国家领导人活动外,地方新闻报道也占据了2014年人民日报头版的较大比重。据统计,2014年浙江省在头版出现次数最多,被单独报道了21次,云南、福建紧随其后,分别有19和17篇报道。

省份:浙江云南福建最受关注

1

2014年人民日报头版涉及地方改革发展的单独成篇报道共300余篇,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浙江省出镜率最高,共21篇,其中4篇刊登在头版头条。

排名第二、第三的是云南和福建,在人民日报头版被报道19次和17次,另均有3篇报道登上头版头条。除这三省外,其余省份在头版上分别有5至16篇报道不等,且均上过头版头条。

地市:青岛市、兰考县各4次出镜

在这300余篇报道中,有超过一半的报道是单独介绍某地市、县域的改革发展情况。除云南鲁甸因“8·3”地震备受关注外,山东青岛市、河南兰考县2014年在人民日报头版均被报道了4次,分别为地市和县域中最多的地方。

这些报道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政府职能转变、经济转型升级、改善民生、反“四风”问题、文化建设、三农问题、生态建设等方面。如,《三张清单一张网 政府瘦身更健身——浙江:权力减法换活力加法》、《企业搬迁产业升级 沿海美观腹地改观——青岛里外都要靓》、《改到真痛处 逼出新效能——天津“治”权》、《安徽:再种改革“试验田”》、《兰考:以焦裕禄为镜子 到群众中听意见》等。

此外,还有相当比重的地方报道出现在人民日报的系列报道中。如系列报道《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60余篇地方报道刊登在2014年头版上;还有10余篇地方报道属于《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系列报道,4篇报道属于《法治中国 铿锵前行》系列报道。

企业:阿里巴巴排第一

2

此外,记者查阅了2014年《人民日报》全年文章,梳理国内各企业的见报情况,按被报道篇数进行排行。从排行榜中可以看出,2014年最受人民日报关注的前3家企业均为互联网公司。

排行榜前3家企业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巨头,即阿里巴巴(Alibaba)、腾讯(Tencent)、百度(Baidu),简称BAT。这3家企业在2014年人民日报见报篇数分别为:272篇、218篇和212篇。

在排行榜前20名中,有11家是互联网及IT公司,包括新浪、华为、京东、中兴、小米等。同时,国企有11家,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其中农业银行见报126篇排第五。

(本文综合自人民网《2014各省上人民日报头版排行榜:浙江第一》、《2014年人民日报报道企业排行榜:阿里巴巴排第一》两篇文章)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澎湃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