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纽约公祭殉职华裔警察 公祭融入中国习俗

2015-01-05 11:48: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殉职华裔警员刘文健的公祭活动于当地时间3日在美国纽约举行。刚刚丧父的美国纽约州长库默和曾被纽约警察背对以待的纽约市长白思豪、市警局局长布拉顿当日下午也都出席了公祭活动,赶至刘文健的灵堂。

殉职华裔警员刘文健的公祭活动于当地时间3日在美国纽约举行。刚刚丧父的美国纽约州长库默和曾被纽约警察背对以待的纽约市长白思豪、市警局局长布拉顿当日下午也都出席了公祭活动,赶至刘文健的灵堂。纽约华埠为刘文健举行小型公祭,按照中国风俗为刘文健烧纸、祈祷。根据家属要求,先以佛教仪式进行,然后由纽约市警局举行最高规格的公祭。华人社区还为刘文健家人发起募捐活动。

2014年12月20日,两名纽约市警察刘文健和Raphae Ramos在巡逻车内无故被一名非裔男子枪杀,当场身亡,嫌犯随后也自杀身亡。纽约当地媒体《纽约邮报》报道称,刘文健是家中独子,家庭的支柱,新婚不久,没有后嗣,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个乐于助人的好人,通过自己的奋发努力,从一个新移民成为一个光荣的纽约警察,运用自己的双语能力服务社区、服务华人。

另一名遇害警察拉莫斯的葬礼已经在去年12月27日举行。刘文健的葬礼被推迟到1月3日,是为了等候他的亲戚从中国赶往纽约。路透社曾经报道,刘文健据信是纽约市历来首位执勤时殉职的华裔警员。这给纽约的华人社区带来极大震动。

据报道,3日中午12点左右,家属会在殡仪馆内有一个私人祭拜仪式。公祭是在3日下午1点到晚上9点进行,已经有不少社区组织安排了去公祭现场祭拜,其中包括不少华裔市民。

许多华裔市民前来悼念

另据《纽约每日新闻》报道包括来自加州旧金山、弗雷斯诺等全美多地的超过1000名警员出席了下午的公祭活动。沿街站立等待进入殡仪馆与刘文健遗体告别的队伍延伸出去两道路口,很多人等待一个多小时才得以进去。

殡仪馆外悬挂起悼念横幅,上面用英文写着“英雄刘文健”。公祭仪式兼顾中国传统方式,遗体前的桌子上摆放着刘文健生前最喜欢吃的食品,有广东台山咸鸡、还有橙子和包子。

殡仪馆外悬挂起悼念横幅,上面用英文写着“英雄刘文健”

殡仪馆还设有壁炉供亲友和华人烧纸钱,按中国传统习俗进行拜祭。

灵堂内摆满了刘文健的亲友和社会各界送来的花篮和挽联。刘文健的逝去牵动着整个纽约侨界,纽约中华公所、美东联成公所、台山宁阳会馆、台山联谊会、白沙同乡会、台山刘横水同乡会等几十个侨团送上花篮,向刘文健表达哀思和敬意。

刘文健的遗体躺在棺木中,面容安详。旁边摆放着以美国国旗为背景的刘文健的警官照。政界人士、侨界侨领、警察、刘文健的亲朋好友和社会民众相继走到灵柩前,向他的遗体鞠躬,并向悲痛不已的刘文健父母、妻子表达问候。有的人在遗体前停留站立,默默祷告。

灵堂内摆满了刘文健的亲友和社会各界送来的花篮和挽联。在灵堂副堂中央,悬挂着一副挽联,上联:“青山绿水长流生前浩气”,下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雄”,横批:“警界楷模”。横批下,悬挂着英文条幅:In Memory of Dear Mr.Wenjin Joe Liu Eternal Life to NYPD 84thPrecinct First Grade Detective(敬爱的纽约市警总局第84分局一级警探刘文健先生永垂不朽)。

副堂正对门口处也悬挂着一对挽联,上联“未酬壮志在警界”;下联:“公益为民千秋名”。

白思豪当日的现身并未引发抗议等情况出现。布拉顿此前向警员清楚表示,不希望再出现警员背对市长以示抗议的现象。他说,“为英雄举行葬礼,是为了表达悲痛,而非不满。”但当天下午的公祭仪式中,早先在西裔被杀警员拉莫斯(Rafael Ramos)葬礼上出现的警察背对白思豪的一幕又在刘文健的葬礼上重演。

纽约市长白斯豪在葬礼中说,“今天,我们这个城市心碎了。”白斯豪说,刘文健12岁时从中国来到美国寻求“美国梦”,他为争取“所有美好的东西”献出了生命。

据警方消息指出,和拉莫斯警员的葬礼规格一样,刘文健警员的葬礼也成为纽约市规模最大的葬礼,前来参加的警员和民众有2万余人,警方需要封锁殡仪馆附近路段,以确保有充足的场地。

警方表示,殡仪馆周边的道路,从10大道到18大道、60街到70街这个范围内,从2日晚间5点起到4日下午3点这段时间内禁止停车,警方也在周边道路上贴上了告示,提醒附近居民留意,违停的车辆很有可能被拖走。

同样,警员刘文健家门口的道路,西6街从s大道到t大道之间也从2日起禁止停车,警方社区事务部的警员也挨家挨户敲门,告知丧礼事宜,希望民众理解。

此外,刘文健家所在地的市议员崔马克联合拉莫斯居住地的市议员将会在本月提出议案,将两人生前居住地门前的道路以两人的名字命名,以表达对两人的纪念。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