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外滩踩踏幸存者:整个人被挤压至45度脚腾空

2015-01-04 14:17: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4年12月31日晚11时40分左右,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踩踏事件,36人死亡,49人受伤。

 

001676c31eda11a938570d

2014年12月31日晚11时40分左右,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踩踏事件,36人死亡,49人受伤。

今年26岁的陈震宇,是这次事件的亲历者。在短短的20分钟,他经历了被挤压,幸存,救人……短短的20分钟,有人向他呼救却最终没了声音,有人在他背后死命抓着他的头发,最终得救……

现在,陈震宇的微信头像是双手捧起的一支白色蜡烛。他告诉记者,这是在知道了死亡人数后,更换上的。他为死难者祈福,也很庆幸,自己从死亡边缘侥幸活了下来。更希望,更多人能够从中吸取教训,惨剧不在发生。

于是,记者记录下了这名幸存者的自述。

肯定要出事了

我有一个朋友2015年要结婚,刚好有一年没见了,只是恰好定在那天聚聚。吃饭就在外滩附近,结束后,大家说一起到外滩这边逛逛,刚好跨个年。

我们是走过来的。但是我知道,交通是有限流的。大概晚上10点钟左右,地铁人民广场站已经不让人下了。我和朋友一共是8个人,有两个人晚到了,他们在人民广场站下不来,是从另外一个地方下地铁,然后绕了好大一圈才过来的。

陈毅广场那儿有个台子,观景是最好的地点。往那儿走的时候,路上人很多,确实有一小段路是限流的,也有警察、武警。因为人多,很多人都不看红绿灯了,车过不去,武警就在红灯的时候拉起人墙,让车子过去。

我们8个人,排成一条长队,我在最前面带路,有空隙就往前挪。到那段出事的楼梯的时候还好,上的人靠右,下来的人靠左。上去后,发现只上来了5个人,3个人在下面就冲散了。上来的5个人,没多久也散了。

我站在距离朋友大概2米远的地方,就记得当时很难受,有几个年轻人喊“下去,下去”,形成了一个口号,也是一种力量吧,推着人一拨一拨往下动。

当时我已经要下去了,因为二楼这个平台实在太挤了。随着这拨力量,后面推一下,我的脚就挪一下,到了楼梯这边,我就索性顺着人群往下走,后面推一下,就下一级楼梯。但是,后来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后面人在推,但前面已经不能动了,到后来,我整个人就被挤压在那儿,最难受的时候已经45度脚腾空了。

这时候我知道,肯定要出事了。

谁也没有想到危险

那个平台上人很多,很挤。我上去看到的情况是,有几个年轻人在推人,嘴里在骂。可能就是因为人多,他们也是被人挤着了,就往回挤,但那个确实形成了一股力量。

当时记得一个细节是,我后面有一对夫妻,带了个孩子,6岁,他们就喊“不要挤了,有孩子”,但是根本没有用,人群根本没法控制。你在人群里,就像一条小船在海上漂着的感觉一样,没办法自主的。

我发现,我处于事后人们所说的“过度挤压位置”。

我前面有个女孩,露出半个脑袋,她拉着我说“救救我,我不行了”。但是到后来,这个女孩基本就没有任何挣扎了。在她前面还有个男生,也没法动了。

在我后面还有一个女孩,用力抓着我的头发。其实,后面的人我根本看不到,我没办法转头的,就知道有个女孩很用力地抓着我的头发。我能想象到那个情况。

大概有4分钟吧,后面的女孩松手了。当时特别混乱,我能记住的细节就是,我什么都没做,是想保持体力,我知道,那种情况下,我做什么都是没办法脱离的,就想保持体力。

当时我被挤压得脚离地之后,身子45度腾空,基本就是靠在我前面那个女孩身上的。当时幸好我不是胸被压着,而是骨盆。一开始还好,后来就觉得呼吸困难,我就赶紧把自己的围巾取下来,让呼吸顺畅一点。

但是骨盆被挤压得真的很痛,真的很痛,我都痛得叫起来了,疼得冷汗和被挤着的热汗一起出来。

我当时也算比较理智吧,唯一想法就是保持自己能够呼吸,虽然各种令人作呕的气味混在一起……

现在回忆起来,我们往上走的时候,那么多人,都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危险。当时我们上到台子上之后都很后悔,上面真的人很多很难受,根本没办法站住脚,站在那儿就被人群带着摇来摇去。

在平台上,朋友还和我开玩笑说,“这么多人,广场台子不会塌了掉下去吧”,真的没想到会发生后面的事情。

悲剧发生之后

后来,就听见有人喊“退后,退后”,慢慢地有人意识到出事了,人群才松下来。要是再晚10分钟,估计我也支持不下去了。

人群“松”下来后,大家就赶紧把被压着的人往空地上搬。女生轻一点,大概两三个人一起能搬动,但男生就重一些,最后一个被拖出去的男生,我们差不多六个人一起抬,才把他抬到一边儿的。大家也做不了什么,一些女孩就给地上的人擦血,只能等着。不会急救,不敢乱动。

当时能做的就是赶紧打电话,但是当人到一定密度的时候,电话根本打不出去,110和120都打不通。直到已经跨年到2015年的时候,才陆续来了几个警察,帮助急救和疏散人群。

那时候,人群也已经留出来一个应急通道了。大家又开始帮着把人往急救车上抬。那个距离大概有100多米吧,我自己已经累得不行了,最后都跪下去了,走不动了。

我离开的时候大概是夜里1点半不到,自己腿还抽筋了,躺在地上让朋友帮忙按摩了一会儿。对了,朋友也都没事,最严重的就是我了。

后来也看到一些评论说“公民素质”之类的,我觉得,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踩踏是怎么回事,大家可能觉得踩踏就是一个人倒地了,很多人从上面踩过去,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的,最危险的是挤压。

我能说的是,真的都没意识到这种事离我们这么近。我为什么会发朋友圈,包括会很细致讲这个经过,就是告诉朋友,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一旦发生事情,做什么都是苍白无力的。

大概凌晨3点多的时候,看到新闻说很多人受伤,并没有透露死亡人数。

一开始我想,最多有一两个人确实是救不回来了,但后面看到确切的死亡人数的时候,对我冲击还是蛮大的。再想想,当时我把一些人拖出来的时候,意识到可能已经救不活了,很多女孩子哭着喊着,整个场面非常混乱,想想心里挺难受的。

关于政府能做什么,现在也有很多评论,我觉得都可以作为一种参考。其实,当时如果楼梯上有个栏杆,也可能会好一些,但是,谁都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吧。

发生这样的悲剧,肯定随着时间推移大家会慢慢淡忘,如果在以后类似这样的大型活动时,大家又想起这件事,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也是一种好的帮助吧。

2015年1月1日凌晨3点17分,陈震宇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一条关于当晚事发经过和感受,很快就被转发到微博,之后有5万多条转发。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推荐: 外滩幸存者挤压个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