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哈尔滨仓库大火5名消防员牺牲 楼塌后消防员瞬间被埋

2015-01-04 12:34: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5名牺牲的消防员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最大的22岁,他们是赵子龙(1996年7月25日出生)、傅仁超(1995年10月28日出生)、张晓凯(1995年5月24日出生)、杨小伟(1992年2月9日出生)、侯宝森(1994年7月29日出生),他们的名字值得铭记,我们向所有的救火英雄致敬!

2015年的元旦假期,我们几乎在一片悲伤中走过。上海外滩,36个年轻的生命;广东顺德,18名工人;湖南郴州,6名建筑工人,还有黑龙江哈尔滨,5名年轻的消防官兵,短短3天,至少65个生命离去,大部分是90后的年轻人。

2日13时许,发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个仓库的持续20多小时的火灾成为全国媒体的焦点,期间楼体先后多次发生坍塌,造成5名消防员牺牲,12名消防员受伤,这也在互联网上引来舆论的哀悼与惋惜。而在楼塌后一分钟的生死营救中,消防战士撕心裂肺地呼喊“快搭把手!快点儿的!”也感动了无数网友。

坍塌的仓库和居民楼

牺牲消防员的遗体被找到

楼房坍塌后消防员瞬间被埋 

昨天下午12点40分,哈尔滨市北方南勋陶瓷市场一栋商住两用楼的仓库发生火灾。该楼的1-3层为仓库,其余为居民住宅。起火后,商户和居民被紧急疏散。13点23分,消防人员到达现场,20多名没来得及逃离的市民被消防人员用云梯救出。

由于火场所在地为房龄2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街道狭窄,车辆、人员密集,加上防火通道设计不合理、楼体结构空间布局不合理等多重因素叠加,造成施救困难,初期,消防车辆一度无法近前。

随后,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17个消防中队,110台消防车先后抵达。但是着火库房存放的酒店和厨房用品中,有大量的可燃物,给灭火带来了极大困难。

据了解,从16时20分至21时,先后有7个中队增援力量到场,消防官兵现场救出2名妇女和1名儿童。

在火灾现场,消防官兵奋战9个多小时后,晚上20点左右,明火基本被扑灭,但仓库内还有大量浓烟。随后,消防人员进入起火的三楼仓库内部,扑灭残火。

21:37分,正当消防人员在仓库临街窗台上对着火区域进行喷水降温时,着火仓库上方的居民楼忽然发生部分坍塌,正在救火的消防官兵瞬间被埋。

据公安部消防局通报,建筑上部发生垮塌,引发大量建筑构件砸落,位于底层建筑临街窗台上出水施救的多名消防人员被建筑构件瞬间打砸挤压。

此时现场再次发现明火,消防官兵一边拼命抢救自己的战友,一边继续灭火。在坍塌现场,消防官兵发现有一名被困战友,于是在高处的消防战士采用了悬垂的方式,把救生绳捆绑在战友的身上,再利用拉梯,把战友一点点运送下来。

消防官兵救援被埋的战友

2015年1月3日,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着火塌方现场,火又烧了起来,由于担心再次塌方,消防员不能进入内部灭火,只能在楼外打水,浓烟滚滚。

另一名受伤的战友被发现,但他因伤势过重已无法站立起来了,于是大家利用举高车的云梯,搭起救生通道,肩扛手抬,合力将这名战友抬了出来,视频中不断传来“上担架!上担架!”的声音。

截止到3日凌晨0点40分,14名伤者被送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救治。

不幸的是,送到医院后,两名消防队员被发现已经殉职,而另外1名重伤的消防战士,虽然医护人员竭力救治,但依然不幸牺牲。这3名战士都是90后。

在坍塌现场,有两名消防战士失联。消防官兵迅速对失联的战友展开搜救。但杂乱的现场,给搜救带来了巨大的难度,搜救一直持续了十几个小时。

凌晨一点左右,楼体又发生多次垮塌,消防官兵以接力的方式奋战,此时,哈尔滨冬夜的温度是零下25度,消防官兵脚下是近20公分深的冰水,火势控制起来很慢。

今天下午14点左右,两名失联的消防队员,在坍塌的废墟中先后被找到,两人都已经殉职。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