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擦车”乞讨者拒绝接受救助 网友:用生命赚钱

2015-01-03 19:31: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春天有妈妈背着宝宝乞讨,夏秋天有老婆婆卖白玉兰,冬天有人主动擦车,一年四季都有人上前插小卡片……最近在南京红绿灯路口,又出现了乞讨一族,网友们感慨,“真是用生命在乞讨”。

红灯一亮,孩子们立刻跑向汽车

红灯一亮,孩子们立刻跑向汽车

最近,路口经常看到拿着鸡毛掸子乞讨的人

最近,路口经常看到拿着鸡毛掸子乞讨的人

看到记者拍照,孩子做起鬼脸,完全没有意识到危险

看到记者拍照,孩子做起鬼脸,完全没有意识到危险

春天有妈妈背着宝宝乞讨,夏秋天有老婆婆卖白玉兰,冬天有人主动擦车,一年四季都有人上前插小卡片……最近在南京红绿灯路口,又出现了乞讨一族,网友们感慨,“真是用生命在乞讨”。这些人,既让人心生怜悯,又让人有些反感,很多市民都说,很纠结,想给钱,但又怕助长他们这种危险的行为。南京市救助站表示,这些人大多拒绝去救助站。交警也同样无奈,“前脚刚劝走,后脚又回来了”。这部分人该如何管理,成一大难题。现代快报记者王颖菲郝多/文邱稚真/摄

捏把汗

掸两下灰,敲车窗讨钱

说起在路口等红灯遇到的各种“擦车,掸车,乞讨”,几乎每一个车主都不陌生。

前不久某天下午3点多,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城西干道汉中门路口看到,信号灯刚变成红灯,一名中年男子就拎着一个鸡毛掸子“窜”到了等红灯的汽车前,他先用鸡毛掸子象征性地擦了几下车窗,随后就鞠躬讨钱,不过,大多数的车主都假装看不见,有人玩手机,有人在和旁座的人说话,只有少数车主摇下车窗,递上一两元零钱,收到钱后,中年男子便迅速“窜”到下一辆汽车前。

随后,记者又来到中山东路的逸仙桥路口,观察了半个小时。半个小时内,有11个司机打开车窗,给了这些“乞讨者”一些零钱。照这样计算下去,这些“乞讨者”一天的收入还不菲。

“最近鸡毛掸子确实多。”南京市民顾先生说,前两天,他在城东干道往逸仙桥方向的路口,遇到了一个拿着鸡毛掸子的中年男人。“大约三四十岁的样子,以为他要过马路,没想到拿着鸡毛掸子就过来了。”顾先生说,自己心中有些紧张,正在找锁车按钮,对方已经拿着鸡毛掸子,在车窗上轻巧地掸了两下,然后绕到车窗处问他要钱。“所有的驾车人,应该都很反感这种人。”顾先生没给,对方便马上走到后车,再重复一遍动作。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主城的几个路口都遇到了这类擦车大军,他们几乎都是统一装备:包着头巾,背上背着一个破旧的旅行包,手里拿着一个鸡毛掸子。而他们的口音也颇为相似,都自称是甘肃人。

背着婴儿,在车流中穿梭

除了用鸡毛掸子“擦车乞讨”外,近两年,带着孩子在车流中直接乞讨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往往是刚亮红灯,大人便带着孩子走到马路中间,一辆一辆汽车地敲窗伸手要钱。他们中,有的人背着刚刚几个月的婴儿,寒冬腊月走在街头;还有的孩子已经年纪较大,自己拿着塑料盒,小手小脸被冻得通红,对每个司机露出哀求的神色。如果司机不理睬,他们便立即转移到后一辆车,如果司机递出一元或几元钱,他们便立即弯腰表示感谢。

这番情景,让人见而生怜。同时不免让人为他们捏着一把汗。“如果车子没在意,碰到了怎么办。”市民鲁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早两年他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况,还心生不忍,给了孩子10元钱,如今这种情况屡见不鲜,不仅消耗了所有人的爱心,也给开车人带来很多干扰。

今年2月,在逸仙桥南侧路口乞讨的3名男孩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他们当时在放寒假,因为老家地震,家里生活困难,所以和父母出来乞讨。他们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6点多结束,住在临时租的房子里。平均每天能讨到100多元,最多一天讨到300多元。

还有卖花的、插小广告的

“卖花了,一元钱两朵!”每逢夏秋,玉兰花盛开的季节,路上的司机都会碰上兜售玉兰花的妇女或老人,穿梭于车流中间。南京市民陈女士经常在龙蟠中路附近遇到这样的卖花人,“有时是老人,或带着孩子的妈妈,看上去让人心酸。”陈女士说,她曾经买过几次花,因为看对方可怜,也基本不讨价还价。不过现在,她已经很少这样做了。“有时对方来不及找钱,绿灯就放行了,我等在这儿,往往就会耽误后面的车。”此外,有时绿灯一亮,车子刚刚提速,卖花人过马路离开,也很容易撞上。

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太太表示,夏天她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起床,去花贩子那儿进货,回来后用铁丝扎成串,放在托盘里,再盖上湿毛巾。运气好的时侯,一天能卖一两百串,毛利上百元。“天气越热,生意越好做,”她说,“大家都可怜老太婆,我也能贴补点家用。”

如果说前几种还算“分季节”变化的,那么插小广告简直就是“四季歌”。

红灯刚亮,一个健步如飞的女子就会左右开弓,“矫健”地把手上的小卡片插在左右两边的汽车前挡风玻璃上,动作熟练,且插得非常“牢固”,“无论风多大都吹不掉,有时候我下车拿,都还要费力才能拔出来呢。”南京市民李先生说,有时候比较长的时间没洗车,也忘了去拿这些小卡片,结果车玻璃前就积攒了一大堆,“特别难看。”

怎么办

救助站

最近天天上街劝导

可他们基本不肯接受救助

南京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很多大人带着小孩,在车流中乞讨,他们大多来自甘肃岷县一带,还有的来自安徽、河南。有的孩子才几个月大,被母亲背在背上,有的已经上学,大人便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带着他们到南京乞讨。

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带着孩子乞讨的困难人员,救助站一直在积极地进行救助。现在天冷了,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天天上街,看到类似人员就会上前劝导,如遇到需要回家的,还会提供车票。“但是他们也知道,我们是自愿救助,不会强迫。”工作人员指出,他们对这部分人员组织了好几次专门的救助,但遭到绝大部分人的拒绝,“他们的最终目的不是被救助,而是来挣钱。”因此,不论大人孩子,都不愿意接受救助,有的甚至看到写着“救助管理”字样的车,立即就躲开。个别脾气比较暴躁的,甚至对救助人员喊,“不要你们管”。

不过无论如何,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还是表示,这部分人群如果需要救助,可以随时和救助站联系。此外,他们最近计划和公安再进行一次专项救助,帮助一些人解决问题。

警方

情节严重的可罚款

但大多数情况只能劝阻

南京市交警部门表示,一旦在快车道发现这种情况,他们会立即劝走,不过很多人都是,“交警前脚刚走,他们后脚又跟着回来了”。

而这些人,也给交通以及他们自身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一方面,对驾驶人员来说,这些人影响了车辆正常通行。一些人直接走上来插卡片、擦车窗,会让不少开车人吓一跳,担心遇上了碰瓷或抢劫的,特别是对于新手,心里一紧张,操作就很有可能会受影响。

而擦车要钱、卖花的情况,还可能因讨价还价、付钱找钱,而耽误车辆正常通行。

另一方面,对车流中的这些人,他们的安全存在更大隐患。有的人靠着前车很近,后车的视线被前车阻挡,不一定注意到前面有人。车辆静止时还好,如果倒计时最后几秒车子准备“冲”过去,可能前车避让掉了,后车却撞上了。

此外,有人把小广告插到车门把手上,如果车辆突然启动,这个人很容易被带倒。

考虑到不少人生活困难,公安和交警最多的是进行劝阻和驱赶。不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条款处罚,对于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道路投广告者,还可能给予行政拘留5天,罚款200元的重罚。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现代快报
相关推荐: 乞讨者生命网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