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90岁沙特国王病重 王位继承问题成"定时炸弹"

2015-01-03 19:13: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为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和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大国之一,沙特阿拉伯从建国者伊本·沙特国王开始,王位的顺利继承问题便一直是外界担忧议题。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

2日,沙特阿拉伯王室发表公告称,该国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因为肺部感染正在接受治疗,目前靠呼吸器帮助呼吸。公告说,在使用呼吸机后,阿卜杜拉身体状况平稳恢复,医疗小组的治疗措施取得效果。

2014年12月31日,阿卜杜拉因呼吸困难从首都利雅得郊外的庄园送入市内的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医疗城进行检查。

一名熟悉沙特王室的消息人士对半岛电视台网站表示,阿卜杜拉可能会继续留院一周进行检查。

阿卜杜拉被认为已90岁高龄。并于2011年和2012年先后进行了两次腰部手术。此后,他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出来活动的频率也越来越低。一些重大活动由他同父异母的弟弟王储萨勒曼代表出席。

由于他的高龄和健康状况,外界对于沙特王位继承人的问题越来越关注。

作为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和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大国之一,沙特阿拉伯从建国者伊本·沙特国王开始,王位的顺利继承问题便一直是外界担忧议题。伊本·沙特共有儿女127人,男孩58名,女孩69名。自其1969逝世后,王位就一直在他的儿子们中间转接,现在儿子辈健在的人士已经不多。自2005年继位以来,高龄的阿卜杜拉一直将挑选一名合适的继任者,避免一场王室内部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作为任内最重要的一大议题。然而,阿卜杜拉指定的王储、兄弟苏尔坦与纳伊夫先后于2011年和2012年去世。2012年6月,阿卜杜拉指定萨勒曼亲王为第一继承人。现任沙特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萨勒曼与其哥哥阿卜杜拉一样拥有卓越的领导才能,在民众中享有很高的支持率。外界认为,在萨勒曼继承王位后,沙特的石油政策、国内政策以及地缘政治政策都应该会保持不变,短期内不会出现政治风波。

然而,萨勒曼也将近80岁高龄,其健康状况甚至比阿卜杜拉还要糟糕。2010年,萨勒曼在美国接受了一次脊椎手术,并且在美国恢复了一整年。由于受过多次中风,萨勒曼也被认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

为了解决王储老龄化问题,沙特王室去年3月宣布王子穆克林(Muqrin bin Abdulaziz)将成为第二王位继承人。穆克林是阿卜杜拉和萨勒曼的最年轻的弟弟。但沙特议会表示,此举为沙特王室带来了紧张情绪,并且一些王室成员并不满意王室对穆克林的任命。

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在下一代人中寻找合适继承人。据伊朗媒体统计,沙特王室拥有大约7000名成员,其中有200名亲王有实力参与王室权力角逐。目前,还没有一名孙辈有真正“服众”的能力,半岛电视台担忧,在下一代人中寻找王位继承人,可能会给王室带来“无法预知的跳跃”。

沙特阿拉伯由于资源富饶、政治稳定,被认为是自“阿拉伯之春”开始陷入持续动荡的中东地区的“稳定之锚”。外界担忧,如果沙特阿拉伯王室内部继承问题这枚“定时炸弹”最终爆炸,恐怕会给整个中东地区带来不可预知的灾难。大西洋理事会(the Atlantic Council)的中东地区安全高级研究员Bilal Saab称:“阿卜杜拉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不仅是在国内,在有伊朗人的地区也很有影响力。阿曼对沙特王位继承情况的担忧更甚于沙特。”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相关推荐: 沙特王位国王问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