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5年中国可能出现的六大头条

2015-01-03 11:35: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个活跃的全球参与者现在将不断地受到全球舆论的裁判。如果中国希望在全球每一个角落发挥作用,它最好习惯于让世人注视和评判其一举一动。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近日连续刊文称,2015年,北京的角色可能会变得更加显著,有多个关键领域值得密切关注。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2014年12月30日刊文称,北京很可能会确定7%的增长指标,并用“上下”一词对这个温和的目标加以严格限定。这样一个目标将释放出在维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倍进行改革努力的信号。

文章称,北京有意稳步推进列入其议程的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其中的两个领域是金融和财政体系,这两个部门在2015年很可能将进行更为深入的改革。

另外,文章预测,尽管逐步调降经济增长的预期符合领导层希望看到的“新常态”模式,但是实际的经济和心理调整将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不过,北京向全世界发出的信息无疑引起了巨大反响。例如,在谷歌网站上搜索“新常态”一词就获得了将近50万条结果。

一个活跃的全球参与者现在将不断地受到全球舆论的裁判。如果中国希望在全球每一个角落发挥作用,它最好习惯于让世人注视和评判其一举一动。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2014年12月31日还刊登了题为《2015年中国的头条》的文章,作者为该刊资深编辑陆若蘅。文章列举了中国2014年出现的、并可能将在2015年成为国际头条新闻的一些趋势:

●中国的“马歇尔计划”将获得更多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表明,中国基本上愿意遵循美国主导的行为准则,但在贸易领域中,将在发展中国家中扮演领导角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将自己的外交政策倡议建立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基点上。理想情况下,该计划将使得中国输出过剩产能,在海外进行有利可图的投资,帮助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并最终赢得更多外交影响力。

●中国将被WiFi覆盖。2012年,中国只有五六家致力于帮助商家向顾客提供WiFi服务的企业;到2014年,这样的企业超过500家。

●农村居民迁往大城市的意愿将降低。30年来,中国农民停止在田间劳作、进城寻找更好生活的愿望一直是推动中国现代化的主要力量。但很多人现在已经认识到自留地的重要性。现在,某种形式的医疗、养老金和土地使用权可能要与农村户口联系起来。这导致农村居民保留自己身份的可能性比以前大幅增加。

●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将遭遇各种问题。中国的各种企业——不管是私企还是国企——响应政府发出的“走出去”号召,在国外收购不良资产,建立新厂,并占领市场。但2015年,随着中国资金继续流向海外,凸显中国企业在其他国家、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经营业务所面临风险的更多故事将浮出水面。

●共产党将进一步保护中国文化。一场拉锯战——一方面是中共眼中的西方文化产品来袭,另一方面是中国基层民众将外国影响融入日常生活的趋势——可能将在2015年升温。

●中共还将更善于利用点击诱饵。中共似乎已经开始认识到,它可以将互联网的力量为己所用。未来一年,中共可能会推出更多线上内容,以吸引眼球,占据屏幕时间。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头条中国头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