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踩踏危急时刻多名年轻人呐喊劝退人流获赞

2015-01-02 19:0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昨天,一段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记录的是拥挤踩踏事件发生时,外滩观景平台上有几名年轻人大声喊着“往后退”,不断呼吁人群。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的心,有人盛赞,“最简单的举动,挽救了更多人,这几个小伙子做得真不错”,这些年轻人也被网友亲切地称呼为“后退哥”。

1 

外滩观景平台上有几名年轻人大声喊着“往后退” (网络视频截图)

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已致36人遇难47人受伤。昨天,一段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记录的是拥挤踩踏事件发生时,外滩观景平台上有几名年轻人大声喊着“往后退”,不断呼吁人群。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的心,有人盛赞,“最简单的举动,挽救了更多人,这几个小伙子做得真不错”,这些年轻人也被网友亲切地称呼为“后退哥”。

在事件发生后的24小时里,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独家找寻到了其中一位“后退哥”。面对记者采访请求,90后小伙子显得十分低调,不断重复着自己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他还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感人一幕,“大概有十几个人在喊,基本都是互相不认识的。”

在网上流传的2分20秒左右的视频里,可以清楚看到,当拥挤踩踏发生时,有几个年轻人站在高处的观景平台,大喊“往后退”;起初的音量略显单薄,但随后,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呼喊;视频中还可以清楚地看到,有站在高处的年轻人,一边一遍遍重复呼喊“往后退”,一边探出半个身子,不停向观景平台下方挥手、示意人流后退、撤离。

记者注意到,这段视频迅速被网友转发、获得无数点赞。有网友写道,“最简单的举动,挽救了更多人免于灾难,这几个小伙子做得真不错”“他们可能救了几十甚至上百条命”;还有网友则亲切地称呼这些年轻人为“后退哥”,希望能尽快找到他们,“几个小伙子的表现让人很感动”“真的觉得很有正能量”“希望能找到他们”。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在事件发生近24小时后,晚间11时左右,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其中一名昨晚在观景平台上高呼“往后退”的当事人小骏(化名)。面对记者的采访请求,小骏始终十分低调,一再表示自己“行为微不足道”,在他看来,自己只是“看到有事发生后,在有人带头喊后一起喊了而已。”

小骏告诉记者,当时他是和三个朋友一起在外滩观景平台上,“我们是两男两女。”随后,他看到人流越来越多,观景平台向上和向下的人“形成了对冲”“楼梯最下一级可能有人摔倒了。”

而此时,小骏和朋友身处的观景平台上其实也拥挤得很厉害,“这时候就看到旁边有几个人开始喊(往后退)。”小骏说,最开始带头喊的是两三个小伙子,随后,和他们一样身处观景平台最外围的人基本都开始加入了喊“往后退”的行列,“大概有十多个人,大家基本都互不认识。”

小骏告诉记者,视频中所拍摄的那名边喊边挥手示意下面的人后退的小伙子,应该就在他们的前方;由于当时观景平台同样拥挤,原本站在平台上喊的小伙子里有人甚至站到了更高的扶手上喊,“大家让他们下来,太危险了。”而他也在此时看到了暖心一幕,平台下有市民手拉手,让出救援通道。

面对网友们的点赞,个人资料标注为“90后”“宅男”的小骏,却一再向记者表示,“只是做了当时大家都在做的事而已,没什么。”(应被采访者要求,小骏为化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民晚报
相关推荐: 人流多名年轻人时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